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构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共同体”2022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2-09-26  浏览:

9月22日,“构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共同体”2022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娄永琪出席并致辞。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及17所联盟院校代表出席了会议。

娄永琪表示,上海院校的外事工作系统历来是开放的、创新的、不断前进的,在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的实践中更加体现了这一点。同济大学高度重视,认真规划,细抓落实,正努力将海外四所孔子学院建设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希望加强联盟各校在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中的经验交流、协同合作、资源共享,面向新未来,再创新佳绩,喜迎二十大。

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人代表上海国际中文教育联盟秘书处介绍了2021-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工作情况。在过去的一年,联盟打造了“语虹讲堂”等品牌项目,并数次在全国会议上应邀分享经验。尤其是在上海疫情期间,秘书处联合联盟高校,工作不停摆,仍联合各联盟单位,有序开展了线上外派教师岗中培训、编制了年度白皮书等,充分体现了联盟的团结互助、同舟共济精神。  

会上,东华大学国际合作处、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华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上海财经大学孔院办公室、上海大学孔院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事处、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交流处、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事业发展部、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孔子课堂项目、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处、上海中医药大学培训部、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孔院办相关负责人等作了交流发言。代表们对联盟秘书处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感谢,建议联盟在建立人员选拔、培训、派出协同机制与平台,加强制度建设的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形成可复制、可参考的上海经验,发出上海声音,甚至形成上海标准。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在总结发言中对秘书处和联盟单位的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表示,一个学校国际合作交流能力来自“走出去”办学的能力。中国到了“走出去”办学的发展阶段。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应当立足上海教育开放的坚实基础,工作精益求精,让上海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现出与上海地位相配的历史使命。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