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完成的项目“基于光子晶体的闪烁探测技术创新”荣获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09-22  浏览:

近日,中国辐射防护学会2021/2022年学术年会暨“21世纪初辐射防护论坛”第十九/二十次会议在线召开,来自国家主管部门领导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81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21年度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进行了通报,其中由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波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基于光子晶体的闪烁探测技术创新”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核技术研究所。

该项目系统开展了光子晶体调控闪烁体荧光输出特性的概念和原理研究,先后突破和解决了光子晶体闪烁荧光增强机理、结构设计方法、大面积光子晶体制备和高性能探测器研制等技术难题,有效提升了探测器的灵敏度及其相关性能,形成了独特的基于光子晶体荧光增强的核辐射探测技术能力。项目研发的基于光子晶体的闪烁薄膜中子探测器多次在国家重大科学试验中成功应用,并获得重要关键数据,为提升我国强脉冲辐射场诊断能力作出了贡献。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属于国家一级学会,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是国际辐射防护协会(IRPA)成员国学术团体,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属于省部级科技奖励,旨在奖励在核探测、核辐射防护相关领域的重要科学技术成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