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多国专家倡议“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

来源: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时间:2022-09-19  浏览:

917日,以“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际互联网文化对话”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挪威、比利时、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韩国等国的6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参会,重点围绕互联网文明传承与发展、网络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互联网舆论新生态和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供给等主题展开交流,并就网络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数字经济、技术与文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议题进行研讨。

此次会议由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承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端木怡雯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致辞阐明会议主旨。

会议通过了《“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全球倡议》,倡议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创造世界互联网文明的美好未来。

与会专家的探讨可以概括为六个“共”。

一是互学互鉴实现网络文化共生发展。新华网原总裁兼总编辑周锡生、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任峰等指出,需要加强网络空间对话和互学互鉴,探寻价值共识。

二是共绘同心圆改善舆论生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澎湃新闻副总编辑黄杨认为,舆论新生态日益呈现去中心化、不确定性和全球性的特点,主流媒体、互联网平台等需要有新的责任和担当。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预测了未来的传播生态。

三是共塑话语体系推动国际传播。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哔哩哔哩研究院院长谷雨、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等分享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经验。

四是共应世界大变局促进和平稳定。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郎平、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乔恩·贝特曼(Jon Bateman)、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带一路信息通信技术传播话语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静、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曾敬涵、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副所长鲁传颖、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吴笛、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洁、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等专家分析了国际局势变化对网络空间安全的挑战。

五是共商网络治理维护互联网安全。上海市委网信办舆情与应急管理处副处长应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邵春霞、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助理教授托马斯·阿曼迪(Thomas Amadieu)、法国塔布国立工程师学院助理教授大卫·阿布都(David Abdou)、韩国成均中国研究所教授李聿彬(Yulbin Lee)、比利时莱顿大学助理教授罗杰·克里默斯(Rogier Creemers)等专家探讨了网络治理和发展中存在的合作难题。

六是共建网络空间新秩序维护主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艳、美国纽约大学助理教授玛莉亚•阿德莉•卡莱(Maria Adele Carrai)、俄罗斯圣彼得堡州立大学教授雅娜·莱克斯宇蒂娜(Yana Leksyutina)、挪威奥斯陆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拉莉亚·卡罗扎(Ilaria Carrozza)、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 Jaswal)、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明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办公室江天骄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等探讨了当前全球网络空间战略和规则制定的方向。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舒宣布启动2022年互联网传播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工作,面向国内外媒体、自媒体、互联网企业、智库等征集、评选2022度互联网传播经典案例,面向全国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选聘2022年互联网传播优秀案例评选专家委员会。案例征集提交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月15日(相关案例请发送至电子邮箱:niid@tongji.edu.cn)。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主办方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依托同济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聚焦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战略传播等领域,展开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对外合作交流等专业实践与社会服务,是同济大学精品文科与优势工科、厚重理科融合建设的典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