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09  浏览: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99日,同济大学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2022年获得全国、上海市和同济大学重要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以及从教30年教师、退休教师、新进教师、一线教师、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大会。方守恩发表讲话,大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庆祝大会还通过学校流媒体平台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同步直播。

方守恩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从教30年的老教师和退休老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向加入同济大家庭的新教师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这些标准赋予了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使命,也对广大教师的思想、道德、学识、能力、作风、纪律等提出全方位的要求,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行动指南。

方守恩表示,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从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专业素质能力、评价考核机制等方面,出台系列改革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他说,落实十四五规划,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他代表学校党委对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二要提升育人能力,注重言传身教;三要涵养家国情怀,传承同济精神。

今年,学校多位教师荣获全国和上海市各类荣誉表彰。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带领的干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附属同济医院梁爱斌教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奖”,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翦知湣教授获评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方守恩分别向获奖者送上鲜花表示祝贺。

今年,学校有10位教师获评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他们分别是王占山、王晶晶、丛培盛、李国强、邱宇平、陆英楠、范圣玺、岳继光、耿建华、崔欣玉。10位教师获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他们分别是朱传敏、伍吉仓、孙彤宇、孙宜学、杨文卓、张敬、胡乃东、钱劲松、蒋备战、熊璐。校领导冯身洪、方平、雷星晖、娄永琪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大会还为从教30年教师、荣休教师举行了隆重的证书颁发仪式。今年,学校有151名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20212022学年,学校有209名教职工光荣退休。方守恩为荣休教师颁发“光荣退休教师”证书和纪念品,吴广明、彭震伟分别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从教30周年”证书和纪念品。

会上,退休老教师代表向新进教师代表赠送了书籍《同济学子话恩师》,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们用一首深情的诗朗诵《同济感谢您》,对荣休教师们过去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潜心耕耘和默默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感恩。

会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岳继光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教师生涯中的苦辣酸甜,表示将珍惜时光、为教育事业继续奋斗。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仲良教授代表退休教师发言说,在同济的39年里他爱教学、爱学生、爱学校,能以教师为职业,今生无悔。汽车学院黄岩军作为新进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投身教育事业、用激情和实干为学校发展作贡献的决心。

                                                                                     (文/魏丹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iwkcgWvEhCtDzFYZ5Ofew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