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庆祝建军95周年解放战争经典战役联展”在我校博物馆开幕

来源:同济大学博物馆   时间:2022-08-17  浏览: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同济大学博物馆和同济大学人民武装部携手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 、辽沈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单位,引进馆际交流展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庆祝建军95周年解放战争经典战役联展”。

作为同济大学2022年暑期军训活动的革命军事历史教育内容,此次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内容,旨在通过展示解放战争时期的经典战役,回顾那段血与火的战争岁月,激发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进取精神,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一部分“运筹帷幄西柏坡”,介绍了西柏坡作为战略决战指挥部,党中央以非凡的战略眼光,高超的指挥艺术,打造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

第二部分“中国命运大决战”,分别展现了首战决胜黑土地、南线空前大战役、战和并用取平津和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战争史诗。

第三部分“兵民是胜利之本”,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了百万人民支援前线的感人场面,保障了各个战役的伟大胜利。

第四部分“英烈光彩照千秋”,选用典型英烈事迹、英烈语录生动展示无数革命先烈为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感人故事。

第五部分“描绘建国新蓝图”,展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为迎接新中国成立构建的宏伟蓝图,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

除了通过140块展板展示解放战争时期的经典战役外,同济大学博物馆还邀请徐拓和吴卫华两位雕塑艺术家分别设计制作了解放军“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系列”以及志愿军“长津湖系列”雕塑共计10余件,以提升红色展览的艺术感染力。

该展览从即日起至9月15日,在四平路校区129大楼同济大学博物馆二楼展厅进行展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