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268支实践团队2112名学子奔赴祖国各地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2-08-08  浏览:

同济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正在进行中。268支实践团队、2112名学生、327位专业指导教师奔赴祖国各地,围绕“赓续红色基因”“共筑人民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勇担时代重任”四个板块开展社会实践。

赓续红色基因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红色足迹,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共绘精神谱系”专项实践团在行动。集结百余名同济学子,形成40余支团队,奔赴全国20余省市。深耕理论,广泛践行,让精神代代相传,集聚青春力量,共绘精神谱系。

团队深耕理论,形成系列理论文稿十余万字,制作理论宣讲课程60余门,覆盖第一批46个伟大精神。团队开展精神谱系理论宣讲50余场,覆盖人数逾7000人次,辐射21省市。

共筑人民城市

“我希望可以通过算法与平台防患未然,建立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的基层防线。”来自汽车学院的杨嘉仪等8位同学带着问题出发,用调研发现真实情况,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难的问题,同学们在8个省市33个社区开展调研。

在此基础上,团队自主设计了“森创”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安全管理预警平台,实时显示社区充电桩插座运行情况和充电数据,并利用大数据构建充电功率曲线特征算法模型,对问题电动车和故障充电器及时排查预警,为现实问题提供思考与方案。

助力乡村振兴

在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宝丰乡,同济大学美丽乡愁团队为同学们举办“感知美丽,探索家园”乡土文化创变营,以“五感识家乡”为主题,引导同学从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五种感官的角度认识家乡之美。《家园肌理》《山水诗歌》《美食档案》《老房设计》……同学们的课程作品共同构建出“宝丰五感博物馆”。

团队通过讲授乡土课程,引导同学们策划展览,在同学们心中播撒知乡爱乡的种子,培育家园主人翁意识。自2021年起,团队已培育来自10所学校的15个在地乡土教育项目,逐步引导当地教师、青少年和返乡大学生成为乡土教育的推动者、实践者和主导者。

  勇担时代重任

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的小学教室内,口腔医学院“助力双减,救在身边”实践团曾子瑜同学,为西南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急救知识第二课堂”。更多队员们则以“云课堂”的形式与孩子们见面。她们发挥自己的特长,科普急救知识和暑期安全注意事项。

云课堂为成长持续赋能,学校组织“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实践团,以“一对一”的方式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传递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两年间,三次“云支教”系列活动汇集500余名同济学子,辐射千余名偏远山区中小学生,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