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五期全国“校-企-协”云端实习实践课程第十讲暨结业仪式举行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07-18  浏览:

7月15日上午,第五期全国“校-企-协”云端实习实践课程第十讲暨结业仪式在线举办。副校长黄翔峰,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北控水务集团、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我校本科生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处干部郑红萍以《粤桂共治九洲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启示录》为题作了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九洲江流域治理的成效与启示。讲座创新采用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直播参观”联合“云端实习线上教学”的形式。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3名学生组成“同济大学九洲江流域暑期调研实践团”前往广西陆川县污水厂进行工艺直播,为全国62所高校、14家企事业单位的1195位师生提供了实感零距离的“云端实习”,实现了“高校课程教学”与“社会学习者自学”的双向输出。

结业仪式紧紧围绕“坚守环保初心,共护绿水青山”这一主题,视频回顾了嘉宾们数十年如一日的环保初心,点燃了线上师生们的热情和对环保事业的向往。黄翔峰在致辞中对所有参与该项目的企业、嘉宾、高校负责人表示感谢,对课程未来系统化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和规划。他表示,“校-企-协”之间的协作给予了云端实习巨大信心,较好应对了疫情当下传统实践类学科“以问题为导向”的巨大挑战,为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深化专业实践提供了交互式平台。

随后,主持人通过访谈的形式与嘉宾共同探讨了社会和企业对环境人才的需求,讨论了高校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环境视野培养等内容。访谈中,郑红萍回顾了自己的环保初心,讲述了自己在环境监测管理岗位上的故事。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从企业的角度,讲述了自己与环保行业的不解之缘,坚定了广大学生投身环保事业的决心。

第五期全国“校-企-协云端实习”课程于7月4日开幕,7月15日落幕,历时12天,凝聚了课程教学团队244名老师的辛勤耕耘。课程以“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以培养“扎根祖国大地、投身环保事业”为目标,聚焦海绵城市、排水管网、流域综合治理、智慧水务、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等热点前沿内容,邀请了高校、研究院、企业以及国际水协会的总工、董事长、总监、教授等与校内任课教师,联合打造精彩纷呈的实习实践教学资源,共吸引了11191人次参与10次讲座直播互动,1476817人次在超星学习通上参与回看。

相关负责人表示,“校-企-协”云端实习实践课程提高了学生对我国复杂环境问题和环保事业成就的深刻了解。此次,云端实习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对口援助的喀什大学师生参与,为西部环境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路径。(刘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