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青春同行,济梦边疆”2022年“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行前培训会在线召开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2-07-15  浏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动员全团力量支持新疆青少年工作的实施方案》,引领广大同济学子发扬“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校团委选派44名优秀同济学子于7月至8月期间前往新疆和田地区、吐鲁番市及喀什地区的党政机关和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

为了帮助实践同学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岗位工作能力,了解实践安排,尽快适应实践工作,进一步深化同学对新疆各实践地的认识,了解新疆地区的人才政策,确保2022年“同行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锻炼在新疆地区顺利开展并最终取得实效,7月10日下午,“青春同行,济梦边疆”2022年“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行前培训会在线召开。

校团委负责人对3月以来同济学子用积极的行动,共同守护了校园安全的底线给予肯定,并对积极联络和推进“同行计划”的新疆各地的领导、校友以及老师、志愿者们的付出表达由衷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实践机会,能够在工作岗位中秉承严谨作风、充分锻炼学习;向实践地的领导和同事们的政治站位看齐,锤炼工作本领,提升政治素养;在实践中虚心向群众求教,努力把小我融入大我,理解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工作部署;在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过程中,发挥同济青年人的积极力量。

新疆实践团负责老师回顾了八年来“同行计划”的整体情况、育人成效和实践成果,详细介绍了今年新疆实践团的人员构成情况,以及同行初体验、寻访同济人、寻访总书记足迹、同行进行时、同行“济”忆五个主题的实践内容,希望“丝路同行,情暖边疆”民族团结专项实践以主题参访、产业调研、校友寻访等形式顺利开展,并能够得到实践地领导、校友的大力支持。 

 

2021年“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代表王福鑫分享了去年暑假在新疆和田实践6周的过程中,同济学子秉承同行精神,做边疆基层工作的体验者、乡村振兴实况的调研者、爱国团结精神的领悟者,发挥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用墙绘在祖国边陲乡村留下同济人的精神印记,以交流帮助少民青年适应大学生活、回报社会和祖国。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拿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在各自的实践岗位上忠于职守,严于律己,再创佳绩。

和田地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陈巍从地理区位、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经济发展等方面生动介绍了和田地区的概况,对同学们即将去往地委组织部、地区发改委、地区水利局、地区交通局、地区工信局、地区司法局、地区住建局、地区应急管理局进行暑期实践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实践的日程、食宿、活动等安排,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实践地的各类情况。

吐鲁番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援疆工作科)科长郑兴春从地理区位、人口构成、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生动介绍了吐鲁番市的概况,并根据同学们的意愿匹配了市委组织部、市卫检委、市委党校、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广播电视台的工作岗位,为同学们的实践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保障。

新疆校友会会长冯瑞玉介绍了新疆校友会的基本情况,以新疆同济人的身份欢迎实践团的到来,并寄语同学们:选择新疆就是选择未来,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发展空间较大,不仅是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拼搏奋斗的好地方,也是同学们实践锻炼的好场所;返璞归真才是王道,保持谦虚谨慎,从新疆的实际出发,养成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吃苦耐劳为人生的不二选择,培养敢于吃苦、勇于吃苦的精神,尽快入乡随俗,包容不同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同时希望同学们不虚此行,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新疆建设的实践中去,为民族团结和新疆地区的发展贡献同济力量。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与寻访同济人活动和新疆人才政策相关的问题,嘉宾们分别就校友会资源保障和最新出台的人才引进办法进行了耐心解答,并期待与同学们在新疆见面和交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