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服务国家战略,同济大学荣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特殊贡献奖”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14  浏览:

712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召开全体成员大会。会议颁发了2022年度开发者联盟特殊贡献奖,以表彰积极参与示范区各项开发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联盟成员单位。同济大学等5家单位获此殊荣。

2020年8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统筹指导下,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当年10月,同济大学作为第一批新成员加入开发者联盟。此后,同济大学积极为示范区建言献策,发起成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为示范区发展持续导入优质资源,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同济大学担任开发者联盟高校及专业机构组牵头单位。

持续推进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重点工作。2021年4月,由同济大学倡议,“华东八校”共同发起组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以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学科优势,在资源共享、课题共担、学分互认和人员互聘等方面探索形成长三角一体化教育新机制。今年上半年,面向华东八校征集建立了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专家信息库,目前在库专家超过400人。依托上海市高峰学科,研究院还设立跨校合作针对探索解决一体化示范区绿色生态发展专项重点项目和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高质量完成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在示范区执委会的委托和指导下,研究院依托学校在建筑与城市规划、绿色建筑、智能交通、生态环境、氢能以及公共管理、法学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组建了一支涵盖十余个学科的研究团队,牵头开展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编制完成的《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不久前在示范区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通过。团队牵头开展《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于近日完成公开征求意见,为长三角区域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实质性落地建立了规划样板,将推动水乡客厅近零碳发展在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碳中和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示范基地。研究院一期基础设施和碳中和技术示范工程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商公路708号,于2021年10月全面落成,将太阳能光伏、光储直柔、环境资源化、环保材料、社区能耗模拟、数字孪生等碳中和技术贯穿其中。今年3月,研究院启动推进二期近零碳建设,将建设在大气、土壤、水、固废、清洁生产能源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中心,探索组建时空信息数字底座平台建设。

校领导表示,同济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高校及专业机构组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度参与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区重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性、创新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提供智力支撑以及科学化决策支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