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共同战“疫”,同心守“沪”——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同济设计人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2-05-13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带头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连夜奋战,尽心尽责,做好集团疫情数据信息处理工作。全体员工坚守岗位、积极配合,保障生产项目的有序推进。面对困难,同济设计人时刻不停奋战一线,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同济设计人同舟共济的心。

闻令而动,阻击疫情迅速响应

3月9日本是一如往常的一天。下午突然接到对同济大学各校区实施动态管控,集团闻令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火速集结,上下同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集团各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员工管理与后勤保障。利用集团各处屏幕及企业微信向全员发布紧急通知、滚动播报最新工作进展,做好解释和员工安抚工作。全方位进行人员排摸,包括在院员工、来访人员、协作单位、实习生、物业食堂人员等,以及特殊情况人员(孕妇、生病、双职工、急需用药等),尤其是3月6日以来进校人员,逐一排查确认。协调场地和人员,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做好后勤保障,号召人员错峰就餐。立即协调和落实口罩、防护服、洗漱用品、床品等防疫和生活物资,确保楼内人员基本需求。根据学校指示,当晚发布解除集团大楼的原地待命通知,楼内人员分批有序撤离,奔向等待已久的家人。之后,集团也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通知,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并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管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工作。

“数”控疫情,筑牢疫情防控的“大后方”

此轮疫情需在短时间内排摸掌握集团人员数据。设计院人数达4500余人,且办公场所分散、人员性质不同,人员构成极其复杂。在摸清人员底数的同时,集团对人员实施分类化精准管理,按优先级划分并管理不同人群,包括教职工、员工、实习生、协作单位人员、居住公司公寓员工等,并按人员流动情况实施动态更新。3月9日晚起至3月12日是学校人员底数摸清工作最重要的关键时间段,工作任务时间紧,工作人员不断跟部门确认、沟通,一对一核对,确保掌握每一位进校、留校人员的具体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排摸员工核酸检测情况,尤其为3月6日及以后进入四平路校区的61名员工,制定专人定时提醒做好5次核酸检测,并做好记录。

集团员工数量庞大,居家办公后要及时掌握好每一位员工情况,实属不易。集团在管理日常员工数据时注意掌握防控关键数据,包括人员核酸检测数据、员工疫情管控报备、每日办公分布数据等。为及时掌握集团员工疫情管控情况,集团特开通员工疫情管控情况报备系统,每日汇总员工或员工同住家人如有接到疾控或社区通知等特殊情况,并及时在疫情管控负责人群发布,动态掌握了解员工疫情管控情况。此外,要求38个部门每天上报办公人员情况,包括进院办公人数、其他地点上班人数、居家办公人数以及拟次日入司人员情况进行统计,以便掌握员工状态,控制进院办公人数。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当日汇总当日汇报,不遗漏一家,不遗漏一人。

疫情期间不停工,持续“在线”保生产

为确保居家办公有效开展,集团信息档案部及时优化和调整了远程办公云平台系统,部署了远程云平台桌面控制服务,并再次启动“向日葵”,双管齐下,为员工居家办公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员工也充分利用线上办公软件,以时间换空间,主动延长工作时间,通过电话、视频会议交流,保证在手项目及时、高效、高质量完成。全体员工积极克服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建设、生产运营的影响。部门、支部也通过线上开展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党建工作不掉线、思想引领不间断。

助力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保障学校工作有序开展

鉴于学校目前处于封闭管理阶段,为保证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有序开展,集团将所有公共会议室用作2022年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点之一,便于学校安排复试工作,同时配合学校做好会务安排、网络服务、秩序维护、客饭供应、防疫物资应急储备等后勤保障工作。 

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彰显企业担当

3月16日起,上海全市开展网格化筛查。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如此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和病毒筛查工作,势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为了共同打好这场防疫之战,集团党委号召党员们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做好防控宣传、带头加入防疫志愿工作,多位党员群众当起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各自在不同的街道、小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参与到社区出入管理、人员摸排登记、信息宣传、清洁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与上海一起共克时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