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179 +1746份学位证书的非常之旅

来源:新闻中心、研究生院   时间:2022-04-29  浏览:

“谢谢老师,我们毕业了!”截至427日,近2000套(每套包含1份中文证书、1份英文副本、2份学位授予决定)博士、硕士学位证书送达全校33个学院。这为同济大学今年3月首批179名博士、1746名硕士的学位审核工作画上了句号。

疫情来袭,线下学习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应届毕业生们心里多了一丝不安:能如期完成论文答辩吗?通过答辩后,能顺利获得学位证书吗?“学位证书对毕业同学来说非常重要,耽误不得。”研究生院急毕业生之所急,应毕业生之所求,在校内外各方支持和帮助下,竭尽全力为学子解燃眉之急。疫情之下的学位工作,处处见证温暖,点点滴滴都是学校对同学们的贴心关爱。   

  延长答辩期限,增加学位审核批次

疫情为毕业答辩、学位审核带来了变数。自3月中旬开始,原本准备进行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的毕业生或受封控,或无法按期完成相关实验,原定的线下答辩会议无法举行。针对突发情况,3月15日,校研究生院学位办及时制定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工作安排,适时延长3月份学位论文答辩期限11天;4月11日,在原计划3月、6月、9月、12月今年4个批次基础上,又增加7月份学位审核批次,以尽力满足研究生希望尽快获得学位、尽早就业的迫切需求。

学位办多次线上线下召开今年学位授予工作的专题会议,共同商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位审核、学位授予工作,精准调研毕业生答辩过程的实际需求,未雨绸缪。学位办老师各尽其责,既分工又合作,以“组合拳”努力破解学位工作的一道道难题。

 

     攻克重重难关,非常时期非常作为

“分委会材料报送、学位办审核、制作打印证书信息表、制作学位证书电子证明、公司制作打印电子版证书、申请盖校长签名章、公司打印证书、申请盖钢印、学位证书材料分类、给学院分发证书、报送教育部学位信息”,学位审核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程序繁多,制作学位证书时间紧任务重,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每个细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封控期间,校内外人员足不出户,一个个困难摆在眼前。“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研究生院学位办制定了学位审核工作紧急预案,一项项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需要逐一落实:经校办联系四平路街道,为封控在家的证书制作公司人员申请进出小区和单位的通行证;等公司打印好证书、完成消杀后取件;为跨校区送证书申请通行证和车辆;为学院领取证书申请校内流动……

3月批次的博士硕士纸质学位证书还在加紧赶制中,可毕业生急需学位证明,怎么办?4月22日,校学位办给毕业生同学发出一则“关于查询下载2022年3月批次博士硕士学位证明”的温馨公告,有需求的学生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证明。

  各方有力协同,接力完成学位证书“最后一公里”

纸质学位证书材料运抵校门口、完成好消杀后,学位办老师取回证书。4月24日,在校办老师支持下,研究生院留守校园的干部老师齐上阵,给一张张证书加盖钢印。

4月25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老师加班加点审核同济学位信息,我校这批近2000名博士硕士学位信息在当晚前全部上报教育部学位信息备案平台,学生可即时在“学位网”上查询学位信息。

4月27日,在学校党办、校办的支持下,校学位办申请到专车,学位办老师将700多套学位证书送达嘉定校区,研究生院老师第一时间将证书分别送至嘉定校区各学院。学院老师又将证书一张张拍照或扫描,发送到获得学位的研究生的电子邮箱。

学校信息办腾讯会议系统也为特殊时期的学位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线上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审核审议、学位办线上审核、学校线上公布学位名单、学位证明电子下载系统、学位证书线上制作等无缝衔接,组成了学位审核和证书制作完整链条。

“回想学位证书审核、制作、发放、信息报送等每一环节,都体现了同济人同舟共济的精神。作为一位准妈妈,克服一些不适,把学位证书及时提供给获得学位的毕业生同学,我觉得将近40天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疫情形势如此严峻复杂,虽然整个过程中举步维艰,但听不到一个人抱怨,大家一起默默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共同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

“学位证记载了研究生们曾经付出的努力,也承载着他们美好的青春记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同学们都能踏入社会迎接全新生活。”

一位位学位办老师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同济人共同的心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