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学生获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01-06  浏览: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线上线下开启巅峰对决,我校3支本科生队伍在总决赛中发挥出色,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聚焦前沿技术与产业需求,设置创新、竞技、应用3大类13个小类的比赛项目,涉及多种形态与应用领域的机器人,全面考察机器人创新设计、创意构想、任务竞技、场景化应用等知识技能,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大赛受到全国各高校的重视,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同济大学等400多所高校的一万多名学子报名参赛。经过各省市地区赛的激烈角逐后,优秀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国赛队伍最终获奖比例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

该项赛事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得到学校本科生院的支持,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人工智能+机器人竞赛实验室组织跨专业本科生组队,由教师张志明和余有灵指导,老队员赵师兵、曾宪坤、冯翊等学生参与辅助管理,分别参加了医院智能引导机器人、无人驾驶竞速赛、智能机器人分拣挑战赛三个组别的比赛。最终,由侯哲(自动化)、黄媛媛(自动化)、刘政钦(自动化)、孙景怡(电子与信息工程)组成的“智信薄荷里”队,获得医院智能引导机器人项目全国一等奖;由王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方少腾(自动化)、薛江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王飞龙(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黄晨宇(通信工程)组成的“智信云飞车”队,获得无人驾驶竞速赛项目全国二等奖和省级一等奖;由梁伊雯(软件工程/软件学院)、韩子奇(自动化)、刘一凡(自动化)、王聪聪(电子科学与技术)组成的“智信·听荷里”队,获得智能机器人分拣挑战赛全国三等奖。

医院智能引导机器人参赛队员合影(从左到右:孙景怡、侯哲、黄媛媛、刘政钦)

无人驾驶竞速赛参赛队员合影(从左到右:王飞龙、薛江帆、王樾、黄晨宇、方少腾)

智能机器人分拣挑战赛参赛师生合影(从左到右:张志明、王聪聪、刘一凡、韩子奇、梁伊雯)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济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竞赛实验室自2019年组建以来,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为指导,致力于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涵盖控制、电子、电气、人工智能、计算机、机械、软件等多个专业,进行创新实践研究并参加相关学科竞赛。据不完全统计,至2021年底已有176人次本科生获得50项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奖项,其中一等奖25项、二等奖13项。(文/张志明      图/冯翊、曾宪坤、赵师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