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探讨“女性·环境·未来——双碳愿景与永续发展”,我校参与主办2021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

来源:妇女工作委员会   时间:2021-12-23  浏览:

12月22日,由上海市妇女学学会、上海市婚姻家庭学会、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女性·环境·未来——双碳愿景与永续发展”2021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在校召开。上海市妇联副主席葛影敏、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张芳及校内外专家学者,校妇女工作干部、女教师、女大学生出席会议。

葛影敏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妇女工作“12345”工作模式和提高级妇女之家的建设成效,认为同济妇委编制发展规划、举办聚焦“双碳”主题研讨会具有开创性意义。希望妇女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新时代女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发挥巾帼作用,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

吴广明向市妇联、市教育系统妇工委长期以来对同济妇女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同济妇委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行动给予肯定。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同济妇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双碳行动的号召,在市妇联的指导下组织举办此次研讨会,体现了女性的使命担当和自觉行动,很有意义。

随后,吴广明为同济大学女教师低碳创意工坊揭牌。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李峥嵘介绍了开展低碳工坊的设想,探讨把太阳能技术应用于校园公共设施和建筑,发挥高校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贡献低碳环保。

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杜欢政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绿色低碳循环现代经济体系》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过程是经济社会大转型的过程,需要实现由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工业文明向合理生产、适度消费、循环利用的生态文明转型。中国应对全球气候恶化,展现大国担当,正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女性是环保事业的开创者、家庭环境的保卫者和培育低碳新一代的主角,在绿色环保问题上,女性的力量不容忽视。

全国妇联执委、同济大学女教授联谊会会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何敏娟作了题为《女性视角下的土木工程低碳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新时代土木工程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及解决方案,以及采用高强度、高性能材料,采用竹、木、再生混凝土等可再生材料,实现土木工程领域低碳发展的相关研究和思考。

校妇委委员、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于航以《女性视角下的双碳与综合能源系统》为题,介绍了地球温暖化、海水升温等双碳相关背景知识,碳排放组成、综合能源系统组成等专业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能源结构改革和综合能源规划实现碳中和目标。

校妇委委员、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授李岩以《女性视角下多层次绿色复合材料发展及其航空应用》为题,介绍了关于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研究成果及其示范应用,并结合亲身经验谈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环保领域的优势和责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郭茹介绍了上海“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建设成效、上海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现状与国际城市、长三角城市的优势与差距,提出上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要素与关键路径。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曹莉萍介绍了双碳背景下中国绿色能源发展政策演变、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共同展望未来中国绿色能源政策。

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妇委主任、妇女研究中心主任马锦明以《妇女工作“十四五”蓝图擘画与贡献地球生命共同体构建》为题,介绍了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同济女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并向与会者征求意见与建议。

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委、女工委副主任、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张芳在总结讲话中,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提高辐射面,扩大影响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基于女性视角,深刻思考环境的变化趋势及其与人类未来的密切关联,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愿景实现,围绕“双碳”行动“时间表”与“路线图”践行,不仅是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一次研讨,更是同济女性倡导绿色、践行双碳的自觉行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