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同济大学实践育人报告会暨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举行

299支暑期实践团队赴全国各地开展7大实践专项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11-30  浏览:

11月23日,“青春告白祖国”同济大学实践育人报告会暨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学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及部分学院负责人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彭震伟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299支暑期实践团队、2262名学生、481位专业指导教师,怀揣赤诚之心,高扬报国之志,克服重重困难,前往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7大实践专项,并首次联合教师工作部开展“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专项,发布百个“四重”实践基地,联动多方资源,开拓工作格局。希望全体同济学子能心怀“国之大者”,发挥专业所长,躬行实践,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随后,来自各实践团队的讲述人们围绕“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三个篇章,通过多元展演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祖国大地上留下的实践足迹与深情告白。“熊猫叨叨”团队的林铭、罗克、徐润苗以一则跨国对谈开启了第一篇章“学党史——扬中国百年之声”,分享了国际学生视角下的中国故事,展示了同济学子用多样形式开展红色实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实践历程。

在第二篇章“办实事,启社会服务之舟”中,“同安心桥”团队的罗岚昕分享了团队从零开始,在云南大山深处建起桥梁的经历。14个月的时间、59张图纸,凝聚着同济学子的社会服务情怀。而在此次行动的背后,“无止桥”团队更是用整整10年的坚守,走过祖国的11个村庄,连接起同济青年与乡村振兴的心桥。

和他们一样以专业知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济实践团队还有很多:跨越4000多公里奔赴川藏地区的“梦想教室”团队,用一间教室托举起孩子们的未来;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人民城市青年建”团队,发起扶梯加装、空间贯通,助力“人民城市”建设;“莱西经验再出发”团队搭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平台,建立水科普资料库;“满天星济划”项目团队关注失依儿童群体,他们建立档案、个性帮扶、游学教育,用微光照亮微光……

在第三篇章“开新局,筑社校联动之台”中,“青春进社区”项目团队的学生们用一则《加电梯》的情景剧和动情讲演,带大家回顾了大学生走进基层的为民服务精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吴璠作为“青春进社区”代表,分享了她在社区挂职锻炼中结合课本知识解决实际困难、运用专业所长解决专业问题的经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钟晓华老师则从“青春的力量”“青春的议题”“青春的方案”三个维度,讲述了同济大学搭建起社校联动平台,勇开新局,为社会治理作贡献的青春智慧,阐述了同济青年扎根基层、以专业所长对接社区需求、以多方联动共建长效化平台的创新实践机制。

会议还对在今年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组织、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