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成立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24  浏览:

11月24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成立,该中心是教育部、上海市共同成立的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的首批10家分中心之一。同济大学分中心将致力于围绕伟大建党精神时代价值主题开展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信息共享等工作,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教育资源,着力破解用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课题。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闵辉、方守恩等共同为同济大学分中心揭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文科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成立仪式。

闵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和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研究好、阐释好,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教育系统在这方面应当做表率、出经验。同济大学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同济大学分中心的建设和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希望同济大学分中心强调加强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突出学科交叉、多科融合;坚持集成创新、重在推广。

方守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建党百年的重大节点,以及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成立同济大学分中心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我们应该自觉地从政治高度、学理深度、历史厚度、实践维度,深刻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对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意义、鲜明价值,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当中。同济大学分中心将努力推动伟大建党精神时代价值的理论集成实验室建设、基层赋能平台建设、云端咨政智库建设、智慧评估系统建设和思政课转化系统建设,建成一个高质量、复合型的思想宣传高地、理论研究阵地、育人育才宝地和决策咨询的重地。

为谋划部署同济大学分中心的未来发展, 20位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分中心学术顾问。

成立仪式后,由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分中心承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理论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树荫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立明教授先后作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主持。

上海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线下线上的会议。(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