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云南省马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1-11-20  浏览:

11月20日,同济大学云南省马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开班式在同济大学和马关县同步举行。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丽出席,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马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以及全体培训师和百余名学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班式。

顾祥林表示,同济大学一直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推动语言文字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国家战略。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设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努力建设具有传承推广、教育培训、社会服务、民间外交等多种功能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云南省马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是同济大学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后的重要工作,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教学组织管理、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效果的评估等多方面都做了精心设计。希望在此次培训中,老师和学员之间结下深厚的友谊,共荣共建。

段丽表示,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多年来,马关县始终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重点,认真开展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的“双推”活动,促进了马关县语言文字推广使用的发展。马关县将全力做好此次培训的组织、学习工作,努力做到“培训1人带动1所学校,培训100人促进全县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的目标。同时,希望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同济大学能够进一步拓展对马关的帮扶领域,给予马关教育、医疗、乡村振兴及社会经济等方面更多的指导和帮扶。

作为此次培训的承办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诺:所有培训师都将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此次培训工作,同时积极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民族文化,集合各方力量,保证培训质量。希望校地双方以此次培训为开端,全面加强合作,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国多民族语言文化与国际文化资源的优势,共同传承推广中华优秀文化。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和相关要求。

本次培训将重点放在改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音面貌,将声调、语调训练作为突破口,再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同时开设中华语言文化知识系列讲座,旨在增强民族地区教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11月下旬启动,为期10周,参训教师100人,培训师30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