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德学院   时间:2021-11-16  浏览:

11月11日,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四平路校区中德大楼和线上平台同时召开。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中德学院咨询委员会理事长吴启迪,校长陈杰,副校长雷星晖、娄永琪,原副校长吴志强,德国驻沪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Maximilan Hallensleben,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项目司司长Klaus Birk,中德学院德国合作高校联合会办事处、校长办公室、外事办公室、中德学院、4个中德中心负责人及资助企业、德国合作高校代表等中德嘉宾60余人参加会议,共商中德学院未来发展大计。

吴启迪在致辞中对各位委员和代表一直以来对中德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在过去两年里,中德学院主动服务学科发展,有力支撑4个中德中心建设,拓展各学科对德合作深度与广度,学院转型取得显著成果。希望中德学院在中德两国政府、经济和学术界的支持下,更好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深化各专业学院与德国精英大学、科研院所和一流企业间的教育合作、科研创新,助力中德硕、博联合培养取得更大成就,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科技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前沿领域取得更多科研合作硕果,为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开局添砖加瓦。

陈杰代表同济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中德学院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德学院成立23年来,在国际化协同办学、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为提升同济大学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社会和中德企业培养了众多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校为继续深化中德合作,完善战略布局,在稳步推进中德学院转型的基础上,正在筹建中德联合研究中心、中德博士生院和欧洲与德国研究院,打造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版。作为中德学院平台化转型的重点工作,中德博士生院将以多学科交叉、跨国别协作为基础,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人才培养高地、顶尖人才聚集高地和联合科技研发基地。作为新任中德学院院长,陈杰表示,中德学院未来将继续肩负推动高质量、高层次中德交流的重要使命,进一步提升同济大学中德合作品牌的内涵和品质,全力推动中德合作向更深、更广领域进发,取得更大成就。

Klaus Birk表示,中德学院在中德学术交流中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相信作为中德高水平合作的典范,中德学院未来将助力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和同济大学在前沿科研领域有更广、更深的合作。Maximilan Hallensleben充分肯定了中德学院在德中教育合作中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雷星晖、Klaus Brik、柏林工业大学教授Axel Werwatz、波鸿鲁尔大学教授Michael Abramovici、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Titus von dem Bongart、莱茵金属集团企业战略与发展高级经理Sebastian Hollensteiner、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法务专利与合规副总裁Raphael Oen在讨论环节分别发言,围绕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继续深化与同济大学合作,推动中德教育交流、科研创新、校企互动,加强科教与产教融合等话题展开讨论。雷星晖表示,中德学部将更好发挥统筹协调功能,作为中德科教合作领域的旗帜,中德学院将进一步面向教育、科技发展前沿,进一步助力同济大学各学科深化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在智能化、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与中德博士生院和中德联合研究中心联动发展,持续拓展中德科教的广度与深度。

会上,中德学院负责人作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向咨询委员会汇报学院2020至2021年度工作成绩、今后如何更好服务学科发展、筹建新中德中心和中德博士生院、为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添砖加瓦的具体工作措施。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中德汽车联合研发中心、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德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也分别向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汇报各中心过去一年在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文/杨瑞帆       图/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