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长陈杰:凝聚共识 齐心聚力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源:同济大学   时间:2021-10-31  浏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中心问题,学校自今年寒假务虚会始,启动了“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活动,正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同济大学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开创“十四五”发展新篇的重要举措,是同济大学2021年工作部署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四个专项行动之一。

打好思想基础,照亮发展道路

——我们为什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思想决定路线。在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深入分析探讨同济大学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现代教育思想理论与实践体系,对于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路径政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同济大学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理应主动承担服务人才强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从学校目前发展态势来看,要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学校的艰巨使命,必须转变一些不合时宜的传统思维,打破一些阻碍发展的思想藩篱。因此,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将思想建设走在前面,立足长远、统筹谋划,才能把握战略主动,赢得战略先机。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关键在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于发展思路、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在于统筹协调结构、规模、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需要从“点、线、面”上精准施策。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首先要从目标任务出发,从总结反思出发,从凝聚共识出发,从价值追求出发。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认识上的不够深刻,我们的一些办学治校的理念还相对滞后,对人才培养的矛盾和技术发展的感知还不够敏锐,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创新还不能完全满足一流大学的根本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立德树人的更高要求,在资源配置、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到位。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反思、有效解决。我们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同时,秉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勇于直面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提高站位,放宽视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将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破解现实难题和突出矛盾。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十四五”时期,是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以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到 2030 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目标关键的五年。要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举全校之力,集全校师生员工之智。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能在“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精神文化的浸润下,在“学术与育人”第一价值追求的熏陶下,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聚焦学校发展的重点战略任务,多发声音、谋良策、凝共识,为学校“十四五”建设谋篇布局,画好同心圆。 

传承同济精神,守正才能创新

——我们站在厚重的历史上讨论未来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事关学校发展方向,首先要充分继承同济大学优良历史传统和精神文化;其次要保证与国家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际学术前沿相契合;最后要凝聚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同济特色、体现前沿水平的教育教学思想理论与实践体系。

回顾建校初期,国家积贫积弱,学校校董袁希涛先生对学生们提出殷切期望:“中国之大患,曰贫曰弱,救弱莫若医,救贫莫若工。务望诸君,各求深造,以养成将来救国之人才。” 1978年以后,学校提出“两个转变”——恢复对德交流,由封闭办学向对外开放办学转变;拓展学科范畴,由土建为主的工科大学向理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转变,为学校的发展开了新局。20世纪90年代,学校提出“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2007年百年校庆前后,学校提出培养的学生要具有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五个方面的综合特质,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精英和社会栋梁。新时代,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目标要求,培养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等多方面综合特质的、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形成富有同济特色的人才培养优势。

“十三五”期间,同济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如果说回首过往有什么经验或启示,那么有几点是我们所有同济人都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第一点是“严谨求实”,这是同济人的行事风格和做人风骨,是我们传承了百年的校风;第二点是“仰望星空”,我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不忘追求真理,不忘远大理想,不忘国家民族的嘱托;第三点是“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这也是我们同济人的国之大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明确实施路径,务求真抓实效

——我们要真的讨论,讨论要出真东西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首先要坚持正确导向,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人才培养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全面总结;其次要深入剖析,对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详细分析;再次要统一思想,以理性的视角提出前瞻性的目标,凝聚共识;最后要强化落实,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提出具体行动方案。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学校、学院、学科百余场会议、座谈、调研等,共梳理出同济大学新时期人才培养面临的十大问题与挑战。

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从思想上、理念上、制度上、行动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面向未来的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新时期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具体实施上,要重视以下四方面工作:

凝聚思想共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目前同济大学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面临着新的挑战。第一,教育教学目标和理念面临新发展,尤其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和百年未有之变局,对高等教育目标理念提出了新要求;第二,教育教学范式面临新转型,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个性化培养,以及疫情后的在线教育发展,促使教育理念不断革新、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学方法不断创新;第三,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进入新阶段,同济应培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必须从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等全链条环节,解决目前各环节各自为战、相互脱节的现象,克服长期存在的小富即安现象和实用主义倾向;第四,办学资源拓展、评价标准重构仍面临巨大压力,资源配置政策机制尚需统筹考虑。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针对这些挑战,想出举措,找到方法,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引导和保障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来。

遵循教育规律。教育是育人而非制器。在大学这个复杂动态系统的基本模型中,从输入到输出中间有5大约束,这中间快、中、慢变量相互耦合、协同共进,有约束,有反馈。人才培养是慢变量,见效慢、难评价,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尺度来衡量。恰恰慢变量才是决定大学品质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必须遵循大学发展和教育发展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深入思考哪些必须变,哪些可能变,哪些无法变。有些是要坚持不变的,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有些是要设法改变的,如阻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管理模式、评价方式;有些是要因时而变的,如科学技术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形势变化、民众思想观念、信息技术发展等对教育环节的冲击和影响。只有尊重教育规律,对教育教学命题开展严谨的研究,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和妙招。

聚力内涵建设。立德树人,从招生、培养、深造、就业,到校友终身发展,是一个很长的链条,要切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内涵上下大功夫,把握好着力点,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在体制机制上持续攻坚,强力疏通政策堵点,制定高效行动方案。全体教职员工要对学校办学定位有深入的理解,要对办学目标、理念、模式有深切的共识。要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不能再用过时的知识培养明天的毕业生。要着力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让“低头族”把头抬起来,让课堂上“VIP娱乐区”的同学坐到教室前排来。要着力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的育人获得感。要建设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优秀教师,以专业素养培育人、以人格魅力感召人、以精神力量征服人。

强化协同保障。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学院和人才培养部门的事情,而是育人共同体内多部门协同、全资源统筹的事情。整个学校都要合力做一件事情——教书育人。全校各部门都应与学院、学科紧密配合、协同互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共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氛围和育人文化,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于人才培养的需要,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