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入选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单位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1-10-15  浏览:

近日,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联合发布了《关于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启动的通知》,全国20所高校入选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单位,同济大学名列其中。

同济大学于2012年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旨在深入推进高校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现已建立了一支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队伍,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服务。技术转移中心以专利技术为重要工作抓手,在技术供需双侧发力,建立了与包括科研管理部、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机构在内的全链条、全要素技术转移工作机构体系,服务于科技成果从形成到孵化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各个环节,依托土木、建筑、交通、环境、管理等优势学科,面向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关键技术难题突破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企业、高校、金融机构多方合作,促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贯通与融合,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大兵团作战”,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同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将创新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高质量落实各项试点任务,以市场化方式开展专业化服务,依托同济大学技术转移各相关部门的内部协同以及与外部相关主体的广泛高效协同,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灵活打造“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技术转移模式,在实现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力争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促进高校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效能。 

根据通知要求,各试点高校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以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为工作抓手和突破口,进一步改革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着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效能,切实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要素供给。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