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嘉定校区文榷堂举办“同迎国庆 济承文化”系列雅集活动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1-10-14  浏览:

为庆祝新中国72周年华诞,10月4日至7日,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以“国庆下午茶”“国庆茶书会”“国庆非遗坊”和“国庆书画苑”为主题,开展系列文化雅集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咖啡文化品鉴、茶艺研习、古籍书签制作、书画创作等文化实践,丰富学生假期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

“国庆下午茶——手冲咖啡体验与家乡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了SCA认证讲师、认证金杯师、巴尼咖啡馆馆主、安亭镇党建中心主播冯佳艺为大家分享咖啡豆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在品尝亲手冲泡的咖啡及香甜美味的蛋糕的同时,学习体验咖啡文化,交流分享家乡故事。 

10月5日举办的“国庆茶书会——茶艺研习与读书分享”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产产业研究中心特聘讲师、海派插花非遗传承人魏语萱为大家分享盖碗茶行茶程序和礼仪。魏语萱介绍了茶的起源、分类和产地以及不同制作工艺,并以红茶为例,对盖碗行茶程序进行了演示与讲解。备茶、温杯茶具、置茶、醒茶、奉茶、品茗,活动现场学生们通过每一道程序的学习与实践,了解了茶艺,并相互分享各自的泡茶体验。

在10月6日“国庆非遗坊——古籍书签制作体验”活动中,文榷堂周黎萍老师带领学生体验文字之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文榷堂为大家准备了珍贵的古籍原页与书签制作工具。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古籍相关知识、古代线装书的分类和装帧形式,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古籍书签。 

10月7日,文榷堂还备下了笔墨纸砚,提供了一方书画鉴赏和自由书写的天地,让学生们通过书法创作领略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

                                                                                                           (文/孙嘉艺、董洁芸      图/王莉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