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会议

来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08-31  浏览:

为落实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部署,8月27日,学校召开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会议。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黄翔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拟援派银龄教师及所在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

吕培明感谢诸位银龄教师在本应乐享晚年的时候,依然热情参与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希望所有援派教师、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要站在政治任务的高度完成此项工作。他表示,援派银龄教师要积极助力受援高校人才培养,帮助受援高校改进工作,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工作中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展示同济精神风貌,在教学过程中,在强调知识体系的基础上也要讲究实际成效。他要求各部门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离退办作为第一责任单位,要加强与受援高校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援派教师所在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处要支撑到位,确保支教工作顺利完成。

吴广明表示,学校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希望各位银龄教师能基于东西部现实差异,为受援高校带理念、带知识、带新人。离退办要及时与受援高校沟通大家所关心的教学技术平台、教学科研任务和生活安排等问题,全力做好援派教师的后勤保障工作。

黄翔峰对银龄教师退休后仍热心教育、积极报名参加西部支教计划表示感谢,并叮嘱各位在后续的工作中密切关注当地的安全形势和疫情防控。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学校2021-2022学年银龄教师西部支教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视频工作会议精神,同济大学成立了由校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组成的“同济大学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小组,将该项工作纳入学校援派工作体系,下发了《同济大学关于选派退休教师参加<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通知》文件,并在退休教师中广泛宣传,与受援学校积极沟通。经过自愿报名、双向选择、资质审核、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9名拟援派银龄教师。

随后,与会银龄教师就如何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帮助受援高校进一步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做好“传帮带”工作等交流了建议和想法。相关职能部门就网络授课、教材使用、课题申报、就医配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探讨了解决方案。二级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做好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银龄教师顺利完成支教任务。

会上,学校与银龄教师签署了“银龄计划”服务协议,并向教师们赠送了生活爱心包。

为了使银龄教师们对西部支教工作有更多的了解,会前还特别举办了银龄教师支教工作专题培训。第十批上海援疆工作队成员、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副教授马险峰为银龄教师们进行了培训。他结合自己刚刚结束的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经历,用详实的内容和精美的图片介绍了喀什的风土人情和自己在喀什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为老教师如何在支教工作中发挥余热提出了建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