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两校区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30  浏览:

8月30日上午,同济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田径场和嘉定校区操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方守恩、陈杰、冯身洪、吴广明、顾祥林、方平、雷星晖、陈义汉、彭震伟、童小华、黄翔峰、娄永琪分别在两校区出席,校长陈杰发表了题为《同济天下,追求卓越,书写不负时代的靓丽青春》的讲话,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上午8时许,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陈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球各地的4753名本科及预科生、6177名硕士研究生和2001名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育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而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打好坚实的学术基础。大学,是追求真理的地方,通过研究学术发现真理;大学,是师生的学术共同体,以一流的学术研究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打造的是一流的师生学术共同体,要建设的是以学术与育人作为第一价值追求的师生共同家园。

陈杰强调,同学们来到同济大学,理应怀揣超越学历与求职的高远理想,把追求科学真理、探索事物本质、淬炼精神品格作为奋斗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同济人的优良传统,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经过同济的学业培养和文化浸润,每一位学子都能够为将来“立一等学问、成一流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他寄语新学子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格物穷理、勇于创新,执着坚守、追求卓越,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在同济大学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未来的靓丽青春。

吕培明宣读同济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奖学金、学科竞赛奖获奖学生名单。经学校评审,132人获同济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奖学金,14人获新生学科竞赛奖。

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勉励同学们要始终胸怀梦想,注目远方,不断深度阅读、深刻思考,时时用爱与同情拥抱世界,不负青春,努力书写一个青春激扬的自己。

同济大学2007届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陈俊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分享了参与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研发工作的心得感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确立志向、全心付出,直面挑战、自主创新,爱国奉献、科技报国。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罗振宁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过去4年来从言传身教的大先生,到青春同行的好同学,再到矢志奋斗的新自己,一路收获的成长与感动。

新生院同德学堂学生欧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林啸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来自德国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大卫作为国际生新生代表用中文发言,共同表达了在同济扬帆启航的喜悦心情和美好憧憬,以及拼搏奋斗、追求卓越的决心和信心。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伴随着《同济之歌》的音乐,新生院各学堂新生代表、各学院研究生新生代表来到主席台前,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为他们佩戴校徽。台下同学同时自行佩戴上校徽。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同济大学官方B站、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和流媒体等媒体和平台对开学典礼进行了直播,有数十万人次收看。(文/黄艾娇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宋宇星、王振宇、李华、刘鑫、刘伟、张涵钊、刘腾、孙宇、聂卫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