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08-15  浏览:

近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同济大学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至此,共有31所高校入选试点高校。

翁铁慧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时代价值,将社区建设成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践行“一线规则”的最好抓手、防范风险挑战的前沿阵地、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场域。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在党的领导“一竿子到底”、队伍入驻“一条龙服务”、学生参与“一揽子提效”、保障支持“一盘棋统筹”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三是拧紧责任链条,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旨在打造党委领导、学工牵头、教师协同、学生参与、支部引领、社团助力、辅导员入驻的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创造高校版“枫桥经验”。

多年来,同济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生社区“五育并举”实施,打造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学校践行“一线规则”,建立健全驻楼导师工作制度,组织学校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深入学生社区,开展驻楼导师工作。配齐建强社区思政工作队伍,在学生社区做好社区辅导员队伍建设、宿管队伍建设,营造学生社区全员育人环境。在学生社区中依托“最美寝室”“最美寝室长评选”“一楼一品”等评选,围绕良好生活品行养成、学风建设、中华文化体验等主题,举办具有特色的社区活动。与此同时,积累并总结出了一些宝贵的社区综合管理工作经验。

校领导表示,此次入选,是对同济大学多年来学生社区工作的充分肯定,将激励同济大学在已积累的有效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切实打通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学生社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