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1-08-09  浏览: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暨首届光佑杯智能汽车竞赛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汽车学院代表队荣获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同时,两支一等奖获奖队伍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

此次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325支代表队的千余人同台竞技。华东赛区采用竞速赛模式开展比赛,共设置基础四轮、节能信标、电磁越野、双车接力、全向行进、单车拉力、智能视觉、专科基础8个组别。竞速赛比赛要求在规定的车模平台上,使用竞赛组委会规定的微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模块,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软件,能够自主识别道路或者目标,按照规定路线或者任务行进,参赛队伍的名次(成绩)由成功完成现场赛道比赛任务的时间来决定。

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同济大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选拔各专业本科生组建队伍,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志明领队,参加竞速赛中全部7个本科组别的比赛。22位参赛队员分别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汽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涵盖自动化、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工程等专业,7支队伍分别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志明、余有灵、朱劲及汽车学院教师熊璐、田炜、唐辰指导,老队员刘昊、张米、何敬、李青昊、申炳琦、刘雍熙等学生参与辅助管理。在华东赛区比赛期间,队员们顽强拼搏,在激烈竞争中最终分别荣获电磁越野组、基础四轮组的一等奖,以及节能信标、双车接力、单车拉力、智能视觉4个组别的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本科自动化及相关专业学科领域的顶级赛事之一,于2005年创办,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涵盖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等多个学科,着力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张志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