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区块链产品“梧桐签”获上海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数字底座赛道“数字创新先锋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19  浏览:

7月15日、16日,2021上海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数字底座赛道举办线下决赛,来自全国20个项目团队展开角逐,成为本次大赛首个打响决赛的赛道。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参赛的“梧桐签2.0——数字签名生态”方案获得了数字底座赛道“数字创新先锋奖”,并与上海信投签署了数字化转型生态合作伙伴战略框架协议。

该项目负责人马小峰介绍,梧桐签2.0——数字签名生态是同济区块链研究院提出的基于区块链的新型分布式数字身份信任体系,以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和分布式存储技术全面升级现有数字签名方案,重点解决城市数字化转型中连通各“数据孤岛”急需的统一数字身份信任问题,是重要的数字底座设施。他说,如果没有统一认可,监管合规的数字身份体系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基础,很难深入扩展数字经济效率提升、产业数字化协同等应用场景。

这次数字底座赛道由上海市国资委主办,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委联合主办,上海信投承办。百联集团、上海电气、上海仪电、上海电信、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市北高新、上海信投及下属11家核心企业,数字底座赛道决赛20强企业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邵珉致辞表示,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启动至今累计收到来自全国业内龙头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超过1500个,数量多、质量高。

据了解,数字底座赛道聚焦网络和算力、数据和平台、数字信任3个领域场景,面向人工智能公共服务的算力资源基础架构、基于隐私保护的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信任应用等,共15个方向。此次决赛颁发了数字创新卓越奖、数字创新先锋奖以及数字创新优胜奖。

上海市推进全面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该技术生态方案会发挥重要作用。配合此技术方案的上海市地方标准《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字身份应用指南》已于今年5月被列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第二批上海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同济大学团队联合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复旦大学、万达信息、国泰君安等企业机构在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下,联合承担了此标准的起草工作。

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基于梧桐链的隐私数据交换方案”同时入围数字金融赛道前50强,将在今年8月参加相关分赛道决赛。该方案在数字可信身份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出多方安全计算技术,支撑金融级隐私数据的流通交换,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