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第二期开学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07-14  浏览:

7月9日,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第二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科委科普工作处、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和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我校科研管理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徐汇中学、晋元中学和曹杨第二中学实践点的120名师生参加了典礼。

科研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济大学一直以来将科学普及工作作为高校的重要使命,多年来利用学校、校友、企业等方面资源,开展了多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指导老师团队阵容强大,学院领导亲自领衔,众多教授担任课题指导教师。同济大学将继续关注科普和科创活动,希望在市教委、市科委领导的指导下,在总站的支持下,工作站更好地开展工作,未来将更多的科技信息传递到中学。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会一如既往地依托优质师资和教学设备为实践站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力支撑,希望入站的新同学不负韶华,充分享受学院优秀教师的指导以及同济大学的各种资源,成长为更为优秀的人。

随后,来自曹杨第二中学实践点的学生代表蒋聿妍分享了她对科创活动的感想和思考。她感谢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提供的科创平台,表示今后将坚定地走科学研究道路,为科技创新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上海市优秀学员张喆彧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工作站的学习经历和成长过程,鼓励学弟学妹们直面遇到的各种挑战,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

上海市控江中学副校长柳敏代表4个中学实践点对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的工作表示了诚挚感谢。她表示,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工作站的学习符合深度学习的特征,是学习生涯中一个很好的体验机会,希望同学们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全情投入,多思多问,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和丰硕的成果。

课题指导教师代表孙海浩回顾了去年指导青少年科创的经历,希望参加今年科创实践的学生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多与指导教师交流,借助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的平台,提前感受大学科研学习与中学学习的不同,并为自身科创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典礼上,上海市科委科普工作处向4个实践点的中学生代表颁发了学员证。

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杨国浩代表市教委和市科委向同济大学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工作站202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工作站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不忘初心,紧扣国家重大战略;二是发挥优势,树立人才培养典范;三是立足上海,探索城市交通问题。希望同学们进站以后,自觉以同济大学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学习,培养科研创新精神。 

在接下来的基础教学环节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对2021年工作站开展的15个研究型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围绕“文献检索文献和报告撰写”“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站管理办法”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了培训。随后,学生参观了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

(文/孙艳娜、周峰、洪玲        图/程曜彦、王艳丽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