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签约,加强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的合作

双方联合主办2021年知识产权发展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与应对”
来源: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时间:2021-06-11  浏览:

6月11日,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与应对”的2021年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双方共同签署《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的合作协议》。

校长陈杰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培华主持,副校长雷星晖出席。上海市政法机关、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高校专家学者,部分企业代表等参加论坛。

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巩固、推进和深化检校合作机制,通过组织院校联合学习活动、有计划选派优秀人员相互挂职交流、联合开展课程开发、每年合作举办一届知识产权检察国际论坛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教学相长,在培养更多素质高、业务精的应用型、复合型知识产权检察人才的同时,为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提供实践素材。双方将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推进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化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国际新格局下的知识产权发展与应对”“高质量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重要议题进行交流,并举行了以“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综合化’”为主题的圆桌会。论坛聚焦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兼具大局观念与国际视野,把握知识产权发展趋势,对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深入研究,努力为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汇聚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上海检察机关与同济大学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积极作为、各尽所能。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为我国高校中唯一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法硕士培养项目,拥有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中国政府知识产权硕士”奖学金项目(“一带一路”项目)和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项目。学院积极借鉴域外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有益经验,在致力于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的同时,还依托自身优势为国家与上海市知识产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并同相关部门、兄弟院校在知识产权法律、管理等多领域深入合作交流。经过多年建设,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知识产权智库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此前,同济大学与上海市检察机关联合举办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在基地共建、科研攻关、实践教研、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深度合作,并互派检察官、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先前的探索显示,这种检校合作机制成效显著。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