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活动在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等   时间:2021-06-06  浏览:

6月6日上午,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活动在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活动并讲话。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市委高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炜参加活动。市委高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高校党委书记,各区区委分管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本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一起参加。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

于绍良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广大青少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广大教师要充分运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紧密结合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推动课程思政、党史学习教育更多样、更生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在方守恩、陆方舟等陪同下,于绍良参观了由同济大学牵头主办、在各附属学校巡展的“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开展党史育人所取得的成果、嘉定区相关学生作品、同济大学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一体化工作展示,沿途参观了附属实验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育人文化墙等。

活动上,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张铮等大中小学教师代表以“红色上海”为题进行说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同学段、学科的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导于一体。来自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援鄂医疗队、市委讲师团的校外老师们和师生代表以情景讲述的形式交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现场还发布百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百集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和上海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版图,这些优质资源将成为上海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60分钟内,有展示、有交流、更有分享,成为上海深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充分结合社会生活大场景,创新课堂形式,扎实推进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

张铮是一位语文教师,近日荣获上海市第四届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今年是建党百年,她以此为契机,结合统编教材相关单元教学,选择红色经典文学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进行“快乐读书吧”的课外拓展阅读。导读激趣、阅读推进、交流分享、成果展示……张铮将阅读指导课细分为四个阶段,引导学生走进上海的红色历史,体会革命人物的崇高精神。她还坚持读写结合,让学生们用书信的方式写下最想对李白烈士说的话。她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点亮理想信念之光,传承革命精神,让阅读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让精神的‘电波’永不消逝。”

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张铮说课

在认真阅读和分析了四位教师的教案后,“人民教育家”于漪在视频总结中,用“老师们很用心、用情”来表达心中的喜悦。她说,党史学习,要牢牢地掌握课堂主阵地,要解决立德树人的核心问题。党史学习融入了我们学科专业的教学之中,这是提高课程质量来塑造学生心灵,塑造教师德才素质非常好的途径。她还勉励老师们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刚性责任,把单项传授知识的功能转换到全面的育人功能,让学生生在盛世,能够懂得自己肩负的责任,懂得知恩感恩,挑起为国为民的重担,挑起党和国家的未来。

在上海,一大批高校教师、专家、学者主动投身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在“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超过70%来自上海高校。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是市委讲师团成员,在活动现场作了分享。她表示,高校是先进思想和创新理论的策源地,应当引领社会,我们有责任发挥学科特长、勇担社会责任,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从校园传播向全社会。

作为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作交流分享

在大思政的课堂上,于漪、汪品先、闻玉梅、张文宏、陈尔真……一位位不同年龄、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楷模扎根在党史育人的讲台,丹心闪耀、将家国深情播撒。

近年来,同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不同学段思政教育目标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大学引领作用,将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经验向附属中小学辐射,依托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引领附属中小学在不同学段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做好分阶段设计,着力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体系,打造大中小思政工作一体化实验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建立了综合协调机制,注重用好思政课主阵地,发挥好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工作体系的机制优势,用好党史育人“活教材”,开展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实践,推动大中小学党史育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