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温暖人心,学生党支部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06-04  浏览:

 为同学辅导学业、建言职业生涯规划,为师生义务理发,建立服务师生的“先锋工作站”……“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一个个学生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着眼从学生需求出发,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好事,真心为师生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学业辅导解困惑

“学习是学生的头等大事,我们开展学业指导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说。出于这样的考虑,环境本二支部的党员经过充分调研,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走出学习困境。一场场集中答疑讲座、“一对一”朋辈互助小组……仅这个学期,支部就有20名学生党员担任了朋辈导师、5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辅导内容涵盖了50余门课程。除此之外,党员们还整理形成了7门主课的“学习宝典”,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小导师们非常耐心、用心,不仅帮我提高了学习成绩,还缓解了我的考试焦虑。”之前学业暂时落后的同学受到帮助后,学业成绩取得了明显进步。还有同学改变了懒散的习惯,更加自律,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也让支部的党员同学们更有成就感,体会到了为同学办实事的快乐。

为帮助部分同学解决容易受手机影响、难以集中精力的问题,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发起了“无手机自习室”行动。支部向学院申请了专门教室,规定进入教室的同学要把手机放进专门准备的袋子里,并承诺在一定时间内不能看手机、专注于学习。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的博士生党员们,主动关心过问本科学弟学妹们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们“传经送宝”。目前,学生党支部成为了学院学风引领、学业帮扶的重要力量。

   生涯规划引方向

直接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考研还是留学?在成长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扰。面对青春中的迷茫与困惑,一批批学生党支部致力于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建言献策。求职交流会、选调生专场座谈会、出国出境交流会、考研和保研交流会等活动成为同学们非常乐于参加的活动。在这里,党员们在讲台上真诚地分享自己成长的故事,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他们的榜样故事成为同学们勇往向前的力量。据统计,自今年3月以来,我校近百个学生党支部开展生涯类交流会120余场,辐射学生6000余人。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聚焦“生涯领航”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交流会目前的辐射影响力有限,我们想通过一种开源共创的方式,把最精华的部分沉淀下来,并且能够代代相传,让更多的同学看得到、用得着。”支部书记说。在线下交流会的基础上,支部动员党员和优秀的毕业生启动了“同数理想系列”朋辈互助行动,共创形成“力斩offer,职通未来”就业主题、“自强致远,护航上岸”考研主题、“研学不止,高峰永攀”保研主题和“志存高远,心向广阔”留学主题四本参考手册,为同学们成长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志愿服务暖人心

最近,一群帅气可爱的“Tony老师”在嘉定校区“名声大噪”,他们凭借“七分干净清爽加三分帅气”的精湛手艺,赢得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这群“Tony老师”的真实身份是来自各个学院的退伍大学生,他们用在部队里学到的简约理发的本领,帮助同学们义务理发。最先提出这个想法的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支部的候阿提。他说:“退伍后,我们起初只是帮战友、好友理发,但是看到周围有些同学头发很长,却没时间打理,于是我和战友们经过仔细思考,决定利用空余时间和‘手艺’,去帮同学们义务理发。”有了这个想法,同学们便行动起来了。

“义务理发屋”在农历二月二正式开张,地点设在学生社区友园12号,活动当天就有40多名老师和同学参加。首场活动的成功极大鼓舞了候阿提及其战友们的信心。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机械与能源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经济与管理等学院的退伍大学生也纷纷加入,组建了一支退伍大学生义务理发队。从此,义务理发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进行,每周一次,每次2名退伍大学生值班理发。截至目前,活动已成功开展10余次,服务了150余名在校师生职工。“用自己绵薄的力量能帮助到同学们,我真的很高兴!”候阿提说。

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志愿服务,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医学院研究生第十一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开展门诊导医志愿活动,他们耐心地帮助年长的患者使用自助挂号机,解答关于挂号科室选择等问题。他们还在五角场街道、四平路街道开展“街边义诊”,为路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传播健康生活知识。

 

  长效机制建平台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在一时,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为了搭建常态化的为师生办实事平台,外国语学院的党支部开始了积极的探索。

本科生党支部与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紧密联动,依托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探索实施会议闭会期间学生代表提案加快落实制度,按照“谁发现、谁提议、即反馈、快落实”的原则,加快提案的落实效率,广泛收集反馈意见,让办实事成为帮助师生排忧解难的主渠道。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发起成立了“先锋工作站”,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体化运作。“先锋值班室”设立在同文楼107室,每周一至周五固定时间向广大师生开放。在这里,除了有同学们经常会用到的雨伞、充电宝、饮用水,每天还会有1名党员志愿者值班,同学们可以到这里倾吐心声,也可以探讨学问、解答困惑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先锋工作站”的成立,旨在集结起广大学生党员身体力行为同学服务的强大力量。

“未来,各学生党支部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学研工部负责人说。(李杨帆、魏宛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