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做心肺复苏为患者争取了宝贵救治时间,同济学子获赠锦旗和感谢信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05-15  浏览:

“感谢您在我先生倒下的第一时间出手施救,您及时为他做的心肺复苏为之后120急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我们向您深表谢意!”近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收到一份特殊的快递,里面是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剑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感谢同济大学培养出了这样有担当的优秀学生。

那是2020年11月27日,陈剑在一家建筑事务所实习。当天下午五点左右,陈剑正在和同事讨论设计方案,突然听到楼下传来一声惊恐的尖叫声。于是,他随着大家一同出去查看究竟。只见咖啡厅的负责人张叔双手耷拉着歪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双眼无神。陈剑和同事没有一丝犹豫,立刻上前展开急救,掐虎口、掐人中,但张叔没有任何反应。这时,陈剑想起了在学校军训时上过的急救措施课,他按上课所学给张叔做起了心肺复苏,并配合人工呼吸,然而张叔仍无反应。尽管这样,陈剑还是一直不间断保持着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频率。就这样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直到有三位急救人员带着设备过来,接替他给张叔实施药品注射、心脏起搏电击等一系列急救措施。此时,陈剑才意识到自己跪在地上的双腿和反复按压的双臂已经变得僵硬。监测仪器上,张叔的心跳曲线和脉搏逐渐稳定了下来,救护车把他送往了医院。急救人员说,是陈剑科学及时的援救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学院在收到感谢信和锦旗后,才得知陈剑挺身而出救人的事迹。“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很庆幸自己在学校里学过基本的急救知识。”陈剑说:“我在同济大学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就要有这份责任担当。”他表示,未来,他会继续发扬同济精神,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服务社会。

                  陈剑(右三)与同学们在樱花树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