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举办“世界哮喘日”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

来源: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时间:2021-05-13  浏览:

2021年5月4日是第23个世界哮喘日。今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为“揭开哮喘的误区”。为了提高广大患者防治哮喘的意识,倡导规范化、科学化诊疗模式,提高哮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5月7日,我校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举办“世界哮喘日”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徐金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如今在哮喘控制方面仍存在不少认知误区:不坚持长期治疗、发作才用药、哮喘发病至急诊输液才算治疗、害怕长期用药有依赖性等。针对这些认知误区,他认为控制哮喘需要医务人员和患者共同努力,提高对哮喘的认知,只有通过规范的治疗和日常管理,并持之以恒进行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才能大幅提高。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褚海青教授表示,哮喘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属于慢性疾病,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大部分患者需要坚持长期用药,才能实现对哮喘气道炎症长久控制的效果。副主任医师陆海雯还为哮喘病友深入浅出讲述了关于哮喘的真相和常见误区,以期提高哮喘患者对哮喘疾病的认识。副主任医师程克斌则为患者详细介绍了重症哮喘治疗的最新进展,并对哮喘的流行病学、重症哮喘的诊治、重症哮喘治疗进展、靶向药物临床研究等作了详细介绍。护士长何龑围绕疾病的控制情况、哮喘患者必备的自我管理技能、哮喘患者自我管理工具等方面,对哮喘患者如何做好疾病自我管理进行了指导。护士长曹燕华为患者作了题为《做好这些,远离哮喘急性发作这颗不定时炸弹》的报告,讲述了如何避免哮喘急性发作。护士长徐文洁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哮喘吸入装置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了各种吸入装置的正确使用方法,希望能够帮助患者提高吸入装置的正确使用率。

科普讲座结束后,主任医师梁硕、副主任医师白久武和副主任医师程克斌为哮喘患者进行了现场义诊咨询。护士长们现场演示了呼气峰流速仪的使用方法和吸入技术的评估,并向患者提供了健康科普材料。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