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汪品先院士的科普著作《深海浅说》一书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

该书填补了我国深海科普的空白
来源: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时间:2021-04-24  浏览: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晚,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盛典上揭晓,共有33种图书入选。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院士的科普著作《深海浅说》名列榜单。

 

《深海浅说》一书于2020年10月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出版后赢得了各方一致好评。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周力平认为:“《深海浅说》以深海研究的历史为引子,用生动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地介绍深海研究的一系列重要发现:深部生物圈、热液与冷泉、大洋钻探、海底地震与火山、深海矿物与生物资源……每个知识点的背后,均有众多的案例和小故事进行支撑,让没有相关背景知识的人也能轻松理解,堪称真正的深海浅说。这本书将各个学科融会贯通,在使一般读者受益的同时,让海洋领域研究人员也能通过阅读本书而对深海获得更加全面的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评价:“《深海浅说》名曰‘浅说’,实则深入浅出,高屋建瓴,一览深海科学全貌,堪称一部全面且精准的海洋科普力作。”

汪品先院士表示,深海,是新世纪谈论的新题目。从20 世纪晚期起,人类开始进入海洋内部,对于深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认识,这些认识正在成为科技发展和国家决策的重要依据。深海是科普的绝佳材料,不但地球上最大的山脉、最深的沟谷都在深海,连最大的滑坡、最强的火山爆发,也都发生在海底。深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及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圈资源,深海又是地球系统中关键而人类对其尚缺乏了解的部分。他也曾多次强调,我国对海洋的认识与探索,如今迫在眉睫。作为农耕国家,我国传统文化里海洋因素不强,基础本就较为薄弱,而世界海洋尤其是深海,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对海洋科普提出了新的要求。《深海浅说》一书正可谓填补了中国深海科普的空缺,由浅入深,深入浅出,为读者生动呈现了海洋世界的全貌。

“撰写这本《深海浅说》,就是想提供一份既能获取深海知识,又能当作消闲读物看的科普材料。”汪品先院士介绍,该书是在十多年干部培训与科普报告的基础上,收集新资料加工整理而成。《深海浅说》共八章三十一节,配图150幅,贯穿古今,承接未来。由人类对海洋的深度探测开始,到深海基础知识,再到深海的开发利用,层层深入,介绍了截至目前深海研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例如海洋碳循环、海洋深部生物圈、深海洋中脊与海沟的地质、现代海底金属成矿等;展示了最新的深海探测技术,例如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参与的海底科学观测网、水下机器人、大洋钻探、深潜器研发等;列举了深海前沿研究中面临的科学挑战,如需要怎样的技术来提高海洋地质灾害的测年水平、深部生物圈细菌和古菌的能量利用机制是什么、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深海的影响究竟如何等。在学术方面,此书也力求深入浅出,争取既能反映国际科研的最新进展,又能追溯历史,揭示科学发现的过程。全书广罗深海万象,在进行科普的同时,汪品先院士以极高的人文素养和文学功底将知识立体化,用故事的形式让一个个情景跃然纸上。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崛起的中国一定要过‘海洋关’”,汪品先院士带着对中国海洋事业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冀,肩负着科普深海的责任,将《深海浅说》一书呈现在我们面前。相信这样一本集汪品先院士数十年对深海不懈探索的丰厚成果的科普读物,会带领广大读者走入深海,领略到深海之绮丽、科学之大美。(李星辰)

     相关链接:

              汪品先院士新著《深海浅说》出版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5419.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