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领导读书班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03  浏览:

4月2日下午,校领导班子在四平路校区以专题读书班的方式,进行了第一次党史学习研讨。读书班由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列席。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专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会前,各位校领导做了认真的准备,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至第四章,并撰写了发言提纲。

方守恩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在学习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党在这一历史阶段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一些标志性事件中,善于抓住主要问题,解决主要矛盾,从而完成伟大转折,创造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指导中国实际,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一理论。作为高校的管理者,我们要把善于抓主要矛盾作为基本功夫和看家本领。通过不断学习党史进一步感受真理的力量,进一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的思想精髓,进一步向党的领袖学习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行,持续提高办学治校的本领,能观大势、谋大事、做实事,推动学校发展。

陈杰表示,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一部党带领全体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走向祖国富强的历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其中使命初心和永远奋斗是非常重要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发扬永远奋斗的精神,时刻和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面对“公”与“私”不能迷了方向,面对“难”与“易”不能慌了心神,要勇挑重担,不断在磨难中奋斗,啃下“硬骨头”,实现既定目标。学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教育强国结合起来,与提升服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的各项难题,办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形成发展“共同体”。

会上,参加读书班的其他校领导也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

研讨结束后,校领导集体来到图书馆,参观了“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