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与四平路街道共建的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启动

开展老年人认知健康的科普教育、筛查评估、干预训练、照护培训及经验推广等工作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03-30  浏览:

突然忘词、说话偏题、记忆力下降、情绪突变,身边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问题,很可能是“认知障碍”惹的祸。3月30日,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社区睦邻中心举行,该项目由四平路街道、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共同建设。杨浦区民政局、四平路街道、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及社区老龄工作志愿者出席。

此次建设项目开启政府与高校合作新模式,依托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融合高校产学研优势,按照《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指引(试行)》要求,在所辖区域开展老年人认知健康的科普教育、筛查评估、干预训练、照护培训及经验推广等工作。本次项目将重点关注老年人的语言沟通与社会参与能力,基于语言资源促进个体积极老龄化、提供认知干预服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阿尔兹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所引发的认知障碍问题愈发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作为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于2019年率先在全国启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

同济大学语言学专家表示,早期识别和认知干预,是改善当前老年人认知障碍、改善语言衰老现象的关键因素。利用语言活动进行认知干预是目前国际上老龄化程度高的发达国家采用的前沿方法。同济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优势,鼓励开展学科交叉、国际前沿、问题导向的老龄化研究,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服务老龄社会。2017年,学校专门成立了“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针对老龄化及语言蚀失等问题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积累了基于语言资源促进个体积极老龄化、开展认知干预的丰富经验。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还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开展了上海社区认知障碍公益服务,面向老年人群开展了认知障碍方面的科普宣传、认知评估与筛查、干预训练等工作,帮助老人改善认知能力,努力建立“预防--干预--照护”三级预防体系。

当天,在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还为四平路街道的老年人开展了认知障碍方面的科普宣传、认知评估和认知干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