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以优良作风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同济大学机关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29  浏览:

 “为更好地满足跨校区师生业务办理需求,深入推进业务审批‘不见面’、师生服务‘不断线’,四平路校区综合服务大厅自2021年1月4日起调整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 8:00-17:00(午间运行)。周二下午 13:30-15:00集中学习,不办理业务。”

新年伊始,一则《关于调整四平路校区综合服务大厅办公时间的通知》在校园网发布后,“午间运行”四个字,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好评。四平路校区服务大厅还开通午间业务办理预约,师生可拨打相关工位电话提前约定办理时间。“这是学校机关作风不断改进优化的一个缩影,直接反映了学校作风建设年所取得的成效。”有老师评价道。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校党委常委会就召开“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不仅听取了巡察组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情况的汇报,而且用了一天半的时间,逐一听取了包括机关党委在内的33个职能部门巡察整改情况的汇报,对整改情况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对进一步深化整改提出了要求。

“机关作风优劣直接关系同济大学事业发展,直接关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一年来,机关各部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使命担当,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着力改进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推进一项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实落细,向学校党委交出了一张张实实在在的整改“成绩单”。这也标志着同济大学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启动“作风建设年”行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巡察

2020年4月中旬的一天,四平路校区中法中心会议室,校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座,都佩戴着口罩。彼时,学生尚未返校复学。这个会议的主题就是启动并部署同济大学“作风建设年”行动方案。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推进“作风建设年”有何深意?

“目的是为了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一支研究型、服务型、主动型、创新型,执行高效、作风优良的管理服务队伍,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管理与服务保障。”校领导表示,学校机关是推动学校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组织,机关各职能部门承担着管理和服务的重任,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配合“作风建设年”方案实施,校机关党委还牵头修订了《同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制定了《同济大学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示范,坚持并严格执行《同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加强政治建设的若干要求》《同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要求》《同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关于进一步加强投入做好管理工作的约定》等文件,带头向党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教学、科研等情况,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工作上。

为有力推动“作风建设年”各项要求落地见效,2020年6月,学校党委以刀刃向内的自觉、敢于自我“亮剑”的勇气,面向学校机关启动了一场特殊的“政治体检”,对包括机关党委在内的33个职能部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此次专项巡察将机关33个部门及其合署、挂靠的部门和党组织关系在机关党委的单位分成“党政管理组”“人事科研组”“人才培养组”“服务保障组”四大类,重点查找各部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学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落实部门职责、落实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四方面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上,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作动员讲话,要求机关各部门以此次专项巡察为契机,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巡后整改,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全校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他对巡察组提出要求,要突出“专”的特点,紧扣专项巡察的主题;要坚持“严”的基调,重点查找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师生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偏差和问题。

校党委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此次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巡察前审定巡察方案、选派巡察组成员。

巡察组严格按照巡察要求,聚焦“作风建设”,面向师生作调研,对各职能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逐个访谈。专项巡察自2020年6月23日启动,至7月31日结束,历时6周。 

提升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一边是对机关各职能部门“把脉问诊”,查找“病症病根”,一边是供给营养,推动作为“关键少数”的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强筋健骨”,着力强化领导作风建设。

“15场报告场场精彩,极具指导性!”“深感收获巨大、受益良多!”这是2020年7月,学校中层干部在全脱产参加了为期5天的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后的共同感受。

举办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由全体校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主讲,是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行动相关要求、落实“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整改的又一举措。中层干部是学校重要决策的参与者、学校高层决策的执行者,在学校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核心枢纽的关键作用。校领导班子对举办此次专题研讨班给予高度重视,在开班前专门花了3个半天和1个整天开展两轮集体备课。

校长陈杰在开班辅导报告中,要求中层干部要坚持“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的工作要求,努力建成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一流管理队伍;要勇于担当,做到“四个转变”,即管理向服务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粗放向精细转变、办事向谋事转变。

“每位校领导的报告不仅加深了中层干部对学校的了解和对高校发展规律的认识,也使巡察组成员进一步深化了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对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这次针对机关作风的“政治体检”结果如何?

“一些部门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还不够到位,政治理论学习和推动事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等方面还不够彻底;在落实部门职责方面改革创新意识有所欠缺,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不足;在改进作风方面尚有差距,一线思维、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是在2020年10月21日举行的同济大学机关“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反馈会上,巡察组给出的“体检报告”。

专项巡察整改行动随后在各机关职能部门展开。各部门召开部务会,进一步深刻领悟机关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部门负责人自觉带头,部门全员积极响应,对照一份份问题清单,自我剖析思想根源,拿出切实的整改措施,每一项措施都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

校纪委办公室、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对机关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查,选取一些部门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给出具体督查指导意见,要求部门根据督查意见进行深入改进。

紧盯“关键少数”不放松,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又到一年岁尾,临近2021年春节,一场场民主生活会在既严肃又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在各职能部门、学院会议室里,一位位中层干部们认真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其中,有一道“必答题”,就是要对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深刻查摆领导班子与个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情况,完善整改措施,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推进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 

以落实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走

开发上线采购管理系统移动版,满足了师生移动办公的需求;同济-京东采购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后,平台采购量(对公)同比增长了390%。在不久前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上海数字化采购转型高峰论坛上,同济大学获得“数字化转型杰出贡献奖”。这是校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创新高校采购模式、提升智能化服务效率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是推进作风建设巡察整改、切实履职尽责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各职能部门在真改实改、严肃认真落实一项项巡察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还心怀身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机关部门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此次“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推进部门作风建设,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被动”向“主动”转变,“管理”向“服务”转变。各部门主动为师生着想,想方设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需求。疫情期间,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忠诚守卫校园一方平安。财务处开展了“一人对一学院”业务咨询服务,多途径多方式主动为学院师生提供财务服务。基建处以工地现场为办公地点,确保学校一批重大工程如期开工或顺利推进。学校新增“印鉴使用”跨校区委托办理业务,师生线上申请,学校派专人往返校区代为办理。嘉定校区综合服务大厅增设人事业务窗口,满足跨校区业务办理需求。嘉定校区管委会坚持定期召开校区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各部门和学院全面联动响应,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调整实施班车运行方案,满足师生需求。机关各部门还主动参与到学校重点工作中来:2020年以来,机关踊跃开展师生返校志愿服务;机关各支部建立与学院、学生社区定点联系制度;今年,机关对校园公共区域环境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开展集中治理和长期监督。

“办事”向“谋事”转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谋事的机关工作氛围和机制基本形成。按照学校“1+9+N”的“十四五”规划体系,发展规划部总体牵头并负责学校总体规划,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负责党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大学文化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校园基本建设等9个专项规划,全面擘画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党办、校办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共同推进《同济大学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0年行动方案》,全面梳理政策制度,同时开展行政工作流程梳理,已完成34个单位410项工作流程的梳理。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质管办、信息办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本研一体化工作。学研工部牵头,联手各职能部门,共同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并总结经验成果,面向校内示范推广。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牵头,全面梳理学校组织架构,出台学校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编制并发布机构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宣传部联合多部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创建文明校园的热潮,2020年11月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粗放”向“精细”转变。学研工部牵头研发智能返校系统,实现了对学生从家到校的全过程追踪和管理,为学生返校复学提供“硬核”支撑。充分考虑师生的实际需求,信息办总体统筹,加强多部门协同,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让机关服务的效能和品质不断升级。新教师入职手续办理流程上线;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实现资产报销的全程线上办理;科研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实现“项目立项—经费入账—过程变更—结题结账”全程线上办理;校团委与多部门协同优化“学生活动审批流程”;工会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教职工可在该平台上直接办理25个服务项目。科研管理部、先进技术研究院、文科办、人事处等部门在项目、人才、成果、基地等组织申报过程中,提前谋划培育,精心组织各个环节辅导,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不断提升申报质量。学校启动OA系统改版升级工作,推动流程优化简化规范化。纪委、审计处、统战部、外办、离退办、妇委等部门编制工作手册和指南,指导学院开展工作。

2020年末,机关党委面向学校1491位教职工、1059位在校学生,开展了对机关服务满意度、日常事务办理、软硬件设施及机关人员工作状态的评估。调研结果显示,我校教职工、学生群体对学校机关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情况总体上较为满意,与往年相比呈现好转态势。

在3月9日召开的同济大学2021年工作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再一次强调“要抓工作作风”。他指出,校党委已进一步制定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改进的举措,今年将继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专项集中巡察整改成果,把作风建设从机关进一步延伸到学院和基层一线,扩展到纪律要求和师德师风建设,从干部延伸到教师和群众、从管理工作延伸到科研和教学环节,努力以优良作风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就在上周二(3月23日),校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深化作风建设和巡察整改推进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冯身洪指出,机关各部门要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从根源上系统推进问题整改;机关管理人员要将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学校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共同营造“追求卓越”的机关奋进文化。    (黄艾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