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颁奖,加快推动更多成果转移转化

来源:上海同济技术转移服务有限公司   时间:2021-03-26  浏览:

3月25日,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颁奖大会举行,副校长雷星晖出席。我校科研管理部、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同济科技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同济技术转移服务有限公司以及获奖成果团队和入围成果团队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同济大学通过有组织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打造多种转化服务平台、丰富扩展转化渠道、深入与第三方转化机构合作等举措,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着力打造全过程全要素覆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协同合作、专业精准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此次评选活动是一次有益尝试,旨在对各项目团队予以专业保障和服务支持,从而提升科技成果成熟度,加快推动成果转化。

会上,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获奖团队获颁10万元现金支票,“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入围团队获颁5万元现金支票。

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同济技术转移介绍、获奖项目转化需求、孵化转化以及今年计划安排四方面介绍了同济优质科技成果转化方案。他表示,此次活动共入围25个具有转化潜力的项目,专家团队从技术先进性、应用价值、发明人转化意向、技术成熟度及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五个维度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10个最具转化潜力项目。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后续将针对项目共性需求提供资金支持和知识产权服务,预计每年资金支持2000万元。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同济控股及大学科技园情况。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承担了同济大学对外投资的职能,遵循“学科链、产业链与创新链高度融合”原则,正在积极推进现有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同济大学科技园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心,采用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形成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嘉定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地方服务圈。

雷星晖在总结讲话中对获奖团队和老师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十四五”规划、2035愿景以及两会上,科技创新被多次提及。国家之间的竞争体现在对核心科学技术领域的掌握程度,设计合理的科技成果政策和制度成为必然,此次活动有助于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氛围的营造。同时,专利战略早期布局非常重要,应当鼓励教授在科研过程中对专利技术尽早规划布局,形成可持续发展产业,并积极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市场及专业化建议,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更多创新创业路径。

随后,我校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作了题为《强化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题讲座,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五个关系”,以及目前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专利价值政策化、科技成果唯专利化、科技成果权利物权化、专利实施自主化、成果转化个人化、专利技术“三高化”六大误区。他认为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只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才能更好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将联合科研管理部在完善统计机制和评审标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该活动,挖掘出同济大学更多有价值的科技成果。希望大家积极报名即将开始的2021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评选活动。

附件一: 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获奖名单.docx

附件二: 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入围名单.docx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