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开讲二胡艺术红色经典曲目,重点赏析9首民族音乐作品

来源:团委、艺术中心   时间:2021-03-26  浏览: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3月21日晚,国乐名家系列讲座之“峥嵘岁月,永恒精神”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学生民乐团成员和广大音乐爱好者相聚在一起,共同聆听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带来的思政与美育相结合的二胡艺术红色经典曲目讲座。

段皑皑是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民族乐团二胡独奏家。她讲述了自己应上海音乐出版社之邀编写《琴声放歌 建党百年百首二胡曲集》的经历,曲集中精心选取了极富代表性、能够多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富强的音乐。她详实介绍了乐曲的故事背景及演奏赏析视频,重点介绍了9首民族音乐。这些曲目分别是:由段皑皑现场演奏的《听松》,由曾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贺绿汀先生创作的《游击队之歌》,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和新加坡多名二胡演奏家“云合奏”的《光明行》,红色革命经典《黄河大合唱》,由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洪湖主题随想曲》,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毛岸英同志而创作的协奏曲《蝶恋花》,歌颂壮美长城的《长城随想曲》,由段皑皑学生现场独奏的《战马奔腾》和红色经典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每一首乐曲都饱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了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

讲座最后,段皑皑说:“今日我所讲的展现民族风貌的经典红色作品,虽然创作于各个不同时期,但几十年来,一直赋予当代青年以力量,唤起大家的爱国情怀。祝愿各位同济优秀学子,能够在新百年征程中谱写属于自己的美好乐章!”随后,同学们就二胡演奏技巧以及如何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华文化等提问,段皑皑一一耐心解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