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隐像感知:同济建筑的未来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实验创作展开幕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1-03-24  浏览:

3月18日,作为2021年度“复星基金会ANNEX空间”的第一个合作展览,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实验创作展——“隐像感知:同济建筑的未来性”开幕。此展与安藤忠雄(Tadao Ando)建筑展“挑战”共同开放。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Lada Phumas、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等出席开幕典礼。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人在致辞中对我校顾问教授安藤忠雄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对“隐像感知:同济建筑的未来性”策展人洪人杰老师及8位参展学生给予肯定,鼓励青年学子向安藤忠雄建筑师学习,成为建筑界新鲜的血液和力量,未来成为优秀的建筑师。

展览“隐像感知:同济建筑的未来性”位于外滩金融中心S1‧ANNEX空间,正面是一个被灯光照亮的白色盒子。视线移至黑色的门洞,仿佛收到一个神秘的邀请。黑暗中,一线白色光芒呈现了黑墙之后的景象,弯腰透过窄长的窗洞可以观赏到建筑模型的展览。绕行至白盒子另一侧,灯光渐暗,鸟鸣声渐起,前方的门洞透出明亮的白光,进入这个门,白墙的长窗后面隐隐约约看到人影和望向这一侧的视线,方才知道展厅的全貌。

策展教师介绍,纯粹的黑暗和白光塑造了自然与城市的关系,一体两面,彼此互藏,相感替换。当人们在自然中建造第一座构筑物,就如同黑夜中点亮了第一盏灯,从此,城市的灯光可以盖过夜空的繁星,成为璀璨的风景。而每当身处城市的人们回望自然,又是那么亲切和向往。

负责人表示,该展览为观众提供了一处僻静的空间,用于感知和思考今后要如何在城市和自然中穿梭与对望,来捕捉场所的差异性,寻求空间的特质,在边界探索平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