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教授做客同济高等讲堂,讲述他与岳麓书院的不解之缘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1-03-22  浏览:

3月19日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主讲的第75讲同济高等讲堂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并致辞。来自全校各院系的70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聆听了讲座。

周绪红院士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将他与岳麓书院的渊源娓娓道来。1977年,周绪红考入湖南大学攻读土木工程专业,从此与千年庭院——岳麓书院结下不解之缘。岳麓书院浓厚的人文气息和百家争鸣的学习氛围,启迪了他奋发努力、自强不息的为学之道,培养了他谦虚谨慎、行稳致远的治学精神。正是这座千年庭院“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治学育人传统,“心忧天下、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博学、睿思、勤勉、致知”的优良学风,为他的学术工作和人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绪红院士简要介绍了自己“苦练内功,夯实基础”的大学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查文献、做试验、整数据、会计算、作报告、写论文”的基本功训练。他秉持“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理念,鼓励青年学子理论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积极解决工程技术难题。他践行岳麓书院“知天悉地、博古通今”的求学精神,鼓励青年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中要“明确方向,适当拓宽”。在工作中,他始终“持之以恒,跬步千里”,把教学科研当成事业,执着坚持自己的研究领域,十年磨一剑,勉励青年学子要“勤奋努力,惜时如金”,学会求解人生平衡方程,处理好家庭与教学科研的关系。最后,他以“勤奋努力,持之以恒;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寄语青年学子努力在强国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

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周绪红院士一一作答,与青年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周绪红院士的报告发人深省,他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极大地激发和鼓舞了年轻人投身科研的志趣。

讲堂最后,土木工程学院为周绪红院士颁发了高等讲堂证书。周绪红院士向同学们赠书留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