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生工作系统春季学期集中培训开展,3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训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03-15  浏览:

3月12日,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2021年春季学期集中培训举行。此次培训分为集中培训、分组培训和分组研讨三个模块,针对初任型、发展型、资深型辅导员的不同发展需要分层分类设计培训内容。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活动并作开班动员。全校3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彭震伟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知史爱党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立德树人中进一步坚定使命担当,在履责奉献中进一步坚定笃实力行。他要求,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切实做到“三个准确把握”,迈好第一步。一是要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整体推进,继续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经验,擦亮同济“三全育人”品牌,打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0升级版”。二是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依托,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学生思政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完善建设“大思政”工作体系和责任链条,实现育人队伍融合、育人空间整合、育人要素聚合、育人成效耦合。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学生工作“由形变、量变到质变、蝶变”的新趋势,聚焦问题,落细落实保障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重点举措,做到“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抓好学生分类引导,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在集中培训环节中,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以《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为题,结合自己30余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历,从深刻认识辅导员教师的地位作用、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扎实做好工作三方面,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心路历程,介绍了辅导员工作实务。

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啸天以《法律视角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为题,作了心理健康服务与危机干预主题报告,分析了心理健康服务的发展趋势,并从典型案例引入,深度解读了《精神卫生法》等法律中与高校学生工作相关的条款,对如何依法科学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分组培训环节中,《当代青年研究》编辑部主任曾燕波为“资深型”辅导员小组作了题为《青年研究选题及研究方法》的主题报告。她围绕“青年价值观发展及价值引领”主题,深入分析了当前青年价值观现状及特点、经济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青年价值观发展趋势等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赵路平为“发展型”辅导员小组作了题为《新媒体时代高校网络舆情的风险防范和危机应对》的主题报告,深刻解读了在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业发生变革的情况下网络舆论场的变化,详细阐述了新媒体时代教育舆情风险的主要来源以及网络舆情应对策略。

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辅导员魏金婷以《在挑战中跃迁成长》为题,和“初任型”辅导员小组成员探讨辅导员职业发展。她从自身的参赛经历出发,详细解析了赛事的各个环节,分享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后的感悟和成长,并就赛事变革解读了新时代辅导员所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和素质能力。

分组培训后,各小组辅导员分别围绕“高校辅导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网络舆情研判和危机风险处置”“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三个主题,结合工作实践和职业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并汇报了交流成果。

在培训结业仪式上,校党委学研工部负责人表示,希望全体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工作要点,紧扣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进度,紧抓重点难点,加快相关工作落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针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两手抓、双胜利”;二是结合2021年重要时间节点和学校工作要点,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增强思想价值引领力;四是结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梳理思政工作亮点,强化育人实效;五是千方百计、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从2017年开始,每学期开学初,都会组织学生工作系统的集中培训。为了进一步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此次培训首次采用统分结合的培训方式,梯次推进、分层施教、分类指导。未来,学校将围绕辅导员人才梯队建设,继续深入探索和实践分类分层、系统科学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广泛搭建辅导员学习研讨、交流互鉴、提升素养平台,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化能力、职业化素养和综合育人水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