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科研经费使用警示案例展

来源:财务处   时间:2021-03-12  浏览:

为了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放、管、服”的政策精神, 3月12日,校财务处联合科研管理部在四平路校区中法中心举办“科研经费使用警示案例展”。

此次案例展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典型科研经费案件判例警示,列举了9起社会反响较大的科研经费贪腐案件;第二部分为科技部对6家科研单位的违规通报,涉及违规列支、违规分包、劳务费发放不规范等情况;第三部分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的经费使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包括超范围列支、预算调剂未履行审批手续、 随意调账等不规范情况;最后一部分是我校财务部门在日常稽核及专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情况,一并作为警示案例公布。

为切实解决科研人员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国家发布了超过20项“放管服”政策,根据上级政策精神。我校也出台了系列办法和举措,充分简化、优化科研经费使用及报销流程,为科研人员减负加油,学校科研人员的获得感、成就感得到显著增强。科研经费“放、管、服”是个整体,既要最大程度解放科研人员,也要坚守政策法规和诚信底线。随着国家对科研投入的增加,加强科研经费规范管理愈显重要。

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科研经费使用警示案例展,目的在于提醒我校科研工作者全面理解国家“放、管、服”政策,自觉恪守科研诚信,规范经费使用和管理,保证科研经费真正用于科研需要,确保支出的真实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通过规范有效的内控,形成安全、规范、高效的科研经费管理体系。案例警示展将在四平路校区及嘉定校区巡回展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