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留校过春节 | 李男:学校也是家,我一点也不孤单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02-05  浏览:

没想到2021年新年伊始,国内就出现了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一开始还不觉得有什么,直到看见新闻报道石家庄疫情,紧接着我的家乡,一个河北省里不怎么起眼的县城——南宫市竟然也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这时我才觉得疫情距离自己如此之近。南宫市已经被列为高风险地区,父母居家隔离。为了响应国家的倡议和号召,在内心反复纠结后,我还是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今年过年不回家了,咱们来个云团圆。”

这是第一个不能回家跟父母团圆的春节,本以为心情会很失落,但留校的我却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冷清,这几天来我收获了来自学校和学院满满的温暖。

学校为我们这些留校过年的学生筹备了非常丰富的暖心活动。例如学院筹办的“喜添新岁,春暖同医”活动,为沪西、沪北和四平路校区的同学们送去温暖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大家一起写春联,剪窗花,描“福”字,畅谈新春寄语,活动结束后学校食堂还为大家准备了水饺、馄饨作为晚餐,欢声笑语中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一句关心,暖意加倍。实验室的小伙伴们在知道我家乡的疫情后,纷纷送来关心和问候,学院辅导员王玲老师在得知我的情况后,也主动联系我,关心我的留校生活。寒假期间,我们辅导员老师每次微信联系都能及时回复,感谢他们让我一点也不孤单。每天在医学院做实验的我看到学院的好多老师在放假后仍保持在线在岗,为学生服务,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着实让我钦佩。

还有一件令我感动的事情是学院的公共仪器平台继续开放。本来按照规定,放假之后一些实验平台要暂时关闭的。由于好多同学反映寒假不回家,留校做实验。负责管理平台的老师放弃休息,坚守岗位,负责管理、指导学生使用大型仪器,极大帮助了我们的实验正常进行。

约上好友一起打羽毛球算是我最喜欢的休闲活动了。放假后的一天,我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走到攀岩馆去看看情况,没想到整个羽毛球场竟然是开放着的。看来学校为我们留校学生考虑得如此周到全面,连体育运动的保障也为我们安排好了。

宿舍阿姨的细致入微让宿舍多了一份安全感。宿管阿姨早在放假前就为我们整栋楼的学生做好了留校和离校登记。对于离校同学的宿舍,阿姨一个个房间去检查,贴好房间的封条,断水断电,给予我们安全的保障。

今年寒假的课题组十分热闹,近一半的同学选择留校过年。在这段时间里,大家并没有松懈,依然将实验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实验室主要是研究神经系统发育和再生,因此总是会大规模培养细胞,包括胚胎干细胞和体外分化好的神经元细胞。这些细胞的体外培养条件十分苛刻,每天都需要定时更换培养基,因此需要我们付出许多时间和心力来照顾。比如,我们培养细胞时需要做很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每天超净台紫外灭菌30分钟以提供清洁的实验环境,配制培养基并预热,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的生长情况,或将细胞进行传代和分化等操作,其中分化为神经元的过程又需要分多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需要不同营养物质的培养基,过程十分繁琐。培养干细胞和进行细胞分化的周期比较长,15至25天才能收到一批数据,因此在培养细胞的整个期间,我们要非常注重细节,时刻警惕自己的操作,唯恐一不小心细胞污染,就会导致一个月白忙活了。因此,我们都把细胞视为最珍贵的实验材料,寒假期间保证实验不间断,保证实验进度。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导师和课题组与留校学生一起筹备年夜饭活动,让我感受到在上海、在学校,这里也是家!

原来寒假留校生活并非我想象中的那么孤寂,学校为我们提供的点点滴滴的关爱,用心感受皆是温暖。来自老师和同学们全方位的关怀和照顾就这么在身边萦绕着,相信我们在学校度过的这个春节一定是十分愉快且幸福的。也相信疫情也只不过是小风小浪,只要我们团结友爱互相给予力量,疫情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终会如期而来!

(作者系同济大学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