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留校过春节 | 牛可欣:我的寒假一天,也别样精彩!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02-04  浏览:

“【12306】您购买的G54次列车因故停运……”在第4次收到12306的列车停运通知后,我终于接受了要在学校过春节的现实。我叫牛可欣,来自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17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大学里过春节,因为我的家乡在一个现在提起来有些特殊的地方——石家庄。

1月3日,当我看到河北省卫健委发布消息“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我还没料到这次的疫情如此来势汹汹。临近期末,我早早就计划好了寒假的美好生活,历经了半年考研的辛苦,我真想早点回到家里好好休息一下。随着确诊数字不断上涨,我预感到回家之路将不会太顺利。当辅导员真的劝告我暂时不能离开学校时,我当然也很失落。吃饭时,我会想到如果我在家,午饭会吃到老妈做的肉末炸酱面、清蒸龙利鱼、可乐琵琶腿、红烧酱排条、麻辣小龙虾。跑步时,我会想到晚上能和老爸一起下楼遛遛弯。但我是党员,我知道疫情当前,我得以大局为先,留在学校是不给疫情防控添麻烦,是为国家和家乡作贡献。虽然不能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志愿者,但我想我也努力了。

上午8点25分,我已经在签到本上打了卡。我在学校财务处找了一份勤工助学的兼职,每周工作两天,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协助值班老师处理每天的业务预约单、开发票、核对凭证等。尽管学校里已经不那么热闹,但每天还是会有80至100份预约单,值班老师在忙碌中也没有忘记照顾我。“来,可欣,吃草莓。”老师把一盒洗好的草莓放在了我面前。我放下手里的发票,摘下口罩,尽量只碰到草莓柄,把草莓捏起来囫囵个儿放进嘴里。“好甜”,我看着草莓盒子,感觉其实留在学校的生活也挺甜的。而像这样为假期留校学生特意开设的勤工助学岗位还有很多,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留校人数显著增加,学校也相应地开设了更多岗位来让同学们选择。

11点,准时下班,食堂的“同济那碗面”和麻辣砂锅窗口依然开放着,无需排队,料实材真,价格公道。我一筷子从面里夹出一块牛肉放进嘴里,另一只手迅速刷了几条寒假留校群里的消息,突然看到辅导员分享了一个链接,“同济er快来领取你的假期活动!”游园会、灯谜会、观影会、城市徒步、一起守岁、电影福利……各种活动总有一款适合你。群里已经有几个小伙伴开始约着结伴去猜灯谜了,我也点开了参与链接。

走到宿舍,远远地就看见几位宿管阿姨在往玻璃门上贴春联,在大厅里拉条幅挂红灯笼。“啧啧,有年味儿了”,我走过大厅里挂了一半的横幅,伸手拨拉了一下半高的灯笼。想到前几天辅导员邀请我去参加留校学生座谈会,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坐在同一张桌子边,一边吃零食一边听书记讲他当年留校的故事,还一起做了手工灯笼。我捡起手工灯笼挂在寝室门口,心里仿佛涌上一股暖流,学校和学院给予的温暖终于消解了我不得不留校的失落和委屈,我突然对留在学校过春节产生了一些期待。

16点,我打算去跑几圈活动活动。足球场里两三人在踢球,四五人在跑步。寒假期间不止足球场开放,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场馆和图书馆等学习场所都保持开放,给留校的小伙伴们提供了很大方便。风吹过耳边,汗蒸发在风里,看着足球场大爷坐在亭子里看报纸,回想起这一天的种种,强烈感受到一种全方位的关心、贴心、暖心。

财务老师放在桌上的草莓,辅导员发来的微信,宿管阿姨挂灯笼的身影,学院书记讲故事的神情,看场大爷看报纸的轮廓,在我脑海里渐渐重合、融合、化成光点,妥帖地落在心底,发出温柔的热量。别样的寒假,同样的温暖,我的假期一天,其实也别样精彩!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