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行前培训会举行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01-25  浏览:

1月19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济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行前培训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700余名学子参加培训。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欢政作了题为《从垃圾分类看“百城百区”下的社区治理》的分享,指导垃圾分类专项实践开展。他表示,在大学中应当学会发现问题,掌握学习方法,积极参与实践。该实践项目旨在通过青年参与,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改善同济垃圾分类情况,通过覆盖“百城百区”的社会调研拓宽实践覆盖面,为上海市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建立“数据库”,发挥青年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个人能力,努力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有所收获。

静安区基层工作部部长刘慧倩作了题为《人民城市人民建 青春力量进社区》的分享,打破了同学们对社区工作老龄化、事务杂的刻板印象。她表示,现如今青年人以白天“打工人”、下班“社区达人”的形象,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区活动中,从社区活动的旁观者、参与者逐渐成长为组织者和中坚力量。社区需要青年,青年也可以在社区小舞台发光出彩,期待同学们能在社区专项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钟晓华讲授了社会调研方法及调研报告撰写相关技巧。她系统讲解了社会调研的各种方法及其注意事项,并结合实际专题举例说明如何合理应用。同时,她还介绍了调研报告撰写的基本原则和整体思路,为同学们做好社会调研提供系统入门和专业指导。 

“青春同济”公众号负责人甘露顺讲授了如何做好社会实践项目宣传及成果凝练。他结合众多优秀实践宣传案例,从捕捉大众认知、重视文字图片、创新宣传形式和做好收纳规整等方面介绍了宣传流程和技巧,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讲好自己的实践故事。

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开设三大专题、两大专项,并打通第一、第二课堂,将部分专项社会实践列入思政课程教学实践环节,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