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1-01-23  浏览:

为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我校教师潜心基础研究,勇于承担具有基础和先导作用的创新性研究重任,在推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更大作用,我校于1月21日举办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校长陈杰出席会议并作申报动员,副校长顾祥林出席会议并作2021年工作部署,副校长童小华主持会议。本次动员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党政负责人、科研工作负责人、骨干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科研秘书等共计千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杰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入题,作了题为《强化战略定位,注重交叉融合,鼓励潜心研究,推动高质发展》的报告,总结了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的喜人成绩,指出了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和努力方向:一是强化战略定位,把握基础研究的时代内涵;二是注重交叉融合,推动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三是鼓励潜心研究,催生重大的科学和技术突破;四是实施“四个一”策略,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陈杰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的前沿基础研究,立足同济特色,善于从工程项目和国家重大需求中凝练出科学问题进行研究。要抢抓科研范式变革的机遇,推进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各学科与校内外优势学科进行交叉融合,为传统学科赋能和提升。要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勇闯创新“无人区”,努力塑造崇尚科学、探究真理、只争朝气、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取向。要围绕“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目标,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涵的科学家精神,坚持以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形成一支精核心、强外围,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影响力的科研队伍。

顾祥林强调了科学研究对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总结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的成绩,重点分析了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获批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精准排摸,对2021年申报工作提出要求并予以部署。他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自然科学基金对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全面提升申报书的整体质量。

童小华主持

科研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总体情况,详细解读了2021年相关改革新举措新政策,并就我校2021年申报工作和时间节点作了具体安排。

为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科研管理部已于1月5日至8日邀请了9位经验丰富的校内专家进行了七个类别基金项目申请的前置辅导,共有约2700人次参加了线上线下的专题培训。科研管理部后续将陆续深入学院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相关服务。(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