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共话实验室未来新发展

来源: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时间:2021-01-14  浏览:

1月8日,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举行。汪品先院士、王成善院士、杨文采院士、李家彪院士、丁抗研究员、林间研究员、赵美训教授、高抒教授、杨胜雄研究员、翦知湣教授、周怀阳教授、朱伟林教授和刘志飞教授等委员在现场,以及焦念志院士和郭正堂院士在线上共15位委员出席会议。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扉教授、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春在教授,我校科研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实验室主要骨干及青年教师5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焦念志院士和主任王成善院士分别主持了上午的报告交流与下午的实验室发展研讨。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从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进展、人才队伍发展、交流文化氛围以及未来发展思考五个方面,向委员们系统汇报了实验室在2015年至2020年,尤其是最近一年的工作进展。委员们还听取了翦知湣关于中国大洋发现计划(IODP-China)工作计划、周怀阳关于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系统、刘志飞关于“南海深部计划”后的南海研究、耿建华关于地球物理学科发展、黄维关于“三深”科普教育与海洋文化的报告。周晓理、党皓文、李江涛、马知途4位青年代表也汇报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委员们高度肯定实验室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克服困难,在人才队伍、重大平台项目、原创理论、学术奖励、科普文化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和新突破。过去几年,实验室定位高,围绕“气候演变的低纬驱动”和“西太平洋地质演变”两大学术主题,在“三深”(深网、深潜、深钻)平台的科学应用、气候演变和板块构造学说的前沿科学问题、服务海洋油气资源勘探的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我国地球系统科学转型和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成果和显著进展,掌握南海深部研究的科学主导权,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在我国海洋地质领域的引领作用。

围绕实验室未来如何把握好在海洋地质领域的引领角色,如何发挥好中国在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中的地位与作用,“南海深部计划”后实验室如何布局,以及如何深化跨学科、跨单位交叉合作等议题,委员们展开热烈研讨,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建设创新科技力量,服务国家海洋战略重大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