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以美而育,向美而生”,新生院济美学堂推出学科美育五大专场讲座

来源:新生院   时间:2021-01-12  浏览:

近日,新生院济美学堂携手专业学院,在品牌活动“济美·大师讲坛”基础上,推出“以美而育,向美而生”学科美育系列讲座,由著名建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济美学堂院长郑时龄领衔,开设5大专场,为2020级新生献上“美育盛宴”。“工科人也可以活得如此诗意、如此有美感,这是我最深的感触。”“大师讲坛的美育讲座让我们对美学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有益于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新生们纷纷感慨道。

2020年11月20日,郑时龄院士以《工程美学》为题,与新生对话,分享了美与美感的现实意义,阐述了理论、实践和审美的三维智力才能道理,指出工程美学作为涵盖设计美学、社会技术美学、应用美学等领域美学学科的重要性。他通过讲述工程美学的概念与范围、现代美学下的形式与内容,向新生介绍了学科交叉融合大趋势下的大“美”格局,鼓励新生放飞想象力,摆脱固定思维的束缚,留心身边事物并细心揣摩,将知识与环境相融,从书本汲取养分,广泛涉猎拓宽知识面,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11月6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朱宇晖以《失落的世界——中华传统建筑审美之六禽戏》为题开讲。他以鸿雁、朱雀、瑞鹤、大鹏、苍鹰、羲鹅6种禽类为引,带领新生领略建筑线条的舒展感,体悟生活中宜人的美感。他引领新生感受中华传统建筑、风景园林之中横纵线条遗留的千古风韵,体会生活中美的蓬勃力量,鼓励新生在未来用自己独到的审美和丰富的知识,追寻和解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探寻镌刻在时代记忆里的芳华,真正做到“为往圣继绝学”,让优秀的传统文明远离“失落”。

2020年11月27日,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晓光以《人类移动系统之美》为题开讲。他以交通强国战略为背景,从交通学科的发展出发,厚植传统文化、激活美育细胞,通过“美学之浅见”“人类之移动”“移动之系统”“系统之美析”等内容,发掘蕴藏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美育元素,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形象比喻、宏大构想、清晰计划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人类移动系统之美的精彩讲述。他勉励新生说,世界上没有专业,但有学问,应消除专业限制之壁垒,通过学科交叉平台成为时代领路人,让同济人走在时代前列,让同济交叉学科平台引领全国。

2020年12月11日,我校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孙捷以《当代设计的艺术与思辨》为题,讲述了对设计学理念的认知与理解、设计的意义与设计师的价值等内容,分享了设计发展历程中的经典案例,引发新生对当代设计艺术的思考,鼓励新生用积极和辩证的视角看待当代设计界的大变局。他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精辟幽默的语言剥开当代设计艺术的外壳,展示其精美新颖而又蓬勃发展的内核,引导新生学会以包容的心态和积极的眼光打量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以深入思考的方式捕捉生命中灵光一现的精彩瞬间,真正发掘当代设计艺术的那一抹缤纷亮色。

2020年12月29日,汽车学院副教授李彦龙以《汽车之美》为题,向新生讲授汽车美学的基本概念和发展趋势。他通过列举具体案例,为新生带来一场科技和艺术的盛宴,引导新生充分认识到在汽车设计中要广泛汲取灵感、用兴趣挖掘潜力,在发散的思维、细致的推敲、打开的脑洞中设计和完善汽车的具体形态,以感性与理性交融的思维打磨汽车的每一个细节,用虚拟模型、实物模型在美学、乘车舒适度、驾驶员操纵性等方面验证自己的设计,让科技和人文碰撞出火花。他还勉励新生“在审美上要自信,在技术上要自信,在文化上要自信,努力实现中国人的汽车梦、汽车人的中国梦”。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时代大美育格局下,济美学堂率先推出“以美而育,向美而生”学科美育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多层次、多学科的资源整合,厚植高校美育的土壤,借助专业学院的学科优势与教育资源,加强美育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挖掘不同学科所蕴含的美育价值和美育元素,以“学术共同体”的模式,将美育嵌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教育的美育功能,引导新生树立正确而高尚的审美观,培养学生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审美能力。同时,该活动将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大师垂范,以美辅德、以美启智,促进新生的全面发展。(文/李文迪  图/林慈丰、张馨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