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共谋研究中心未来发展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1-01-08  浏览:

1月5日,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等10余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工程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吕培明代表学校对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转化的重要基地,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入土木工程,推动传统行业升级转型,研发了以iS3为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在智能建造和智慧运维方面的科研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项重大工程,为提升我国土木工程信息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朱合华汇报了研究中心工作、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养和研究中心近中期未来发展。

与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一年多的工作卓有成效,构建了iS3 DataHub数据采集、处理、表达共享平台,完成了2项岩体隧道数据标准(团体),研发成功国内外第一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岩体隧道远程诊断分析,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重庆地下空间开发、四川峨汉高速大峡谷隧道、云南老营隧道、上海深层调蓄隧道、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工程,促进了我国土木工程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发展。研究中心的近中期规划方向明确,建议加强共性与特殊关键技术的研发,注重土木信息学科的人才培养,完善iS3工程数据枢纽功能和iS3标准体系,为行业和学科发展构建更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