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主办首届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编制了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南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0-12-21  浏览:

12月17日至18日,由同济大学主办的首届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会议以“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为主题,聚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的智能建造专业卓越后备人才。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来自国内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万。副校长雷星晖致欢迎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教授李国强致开幕辞。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作了题为《智能建造技术发展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大会主旨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杜修力、上海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陈晓明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介绍和分享了各自在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思考。

根据智能建造人才培养的内涵,此次研讨会设置了5个主题和16个主题报告,并以分会场的形式邀请所有线下参会代表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主题开展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工作路径》。

我国从“十三五”起大力发展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与产业需求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已成为智能建造发展的关键环节。同济大学于2017年率先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并获批国内首个“智能建造”本科专业,此后,又有一批高校相继获批设立智能建造专业,专业点的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同济大学智能建造专业以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为基础和依托,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工具和纽带,融合土木、建筑、机械、信息、控制、材料、管理等学科知识,构筑体现建筑和基础设施系统性、工程性、科学性的知识体系和能力架构,培养面向未来科技与工程发展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从而增强我国工程教育和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由于智能建造专业与其依托的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等在学科内涵、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均有不同,随着专业建设的深入,高校与行业企业对于智能建造教育教学理念、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有了诸多思考和探索,在实践过程中产生了强烈的交流与学习需求。

此届研讨会是在教育主管部门、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智能建造专业相关建设高校和工程单位的支持下举办的,由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筑邦测控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闻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研讨会为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内涵、培养理念、培养标准、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创新实践、师资队伍、质量保障等开展了兼具前瞻性与操作性的研讨。在深入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此次研讨会形成了人才培养研讨会的备忘录,编制了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南,为全国各高校的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提供依据。

与会专家表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助力土木工程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的变革与创新,加速推进我国从建造大国迈向建造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