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实践育人报告会举行,一批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12-21  浏览:

12月15日,“青春告白祖国”实践育人报告会暨2020年同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

大会伊始,一段同济学生制作的Vlog带大家回顾了2020年大学生暑期实践的丰硕成果。

徐建平表示,每年暑假都会有数千名同济学子奔赴祖国各地,把专业知识与社会生活相结合,以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人民之大我中,以青春和激情向伟大祖国告白。希望全体同济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爱国情怀,担当时代责任,躬行实践,砥砺奋进,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围绕“脱贫攻坚、人民城市、大国青年、美丽中国、红色实践”五大实践主题,学生讲师们讲述了他们在祖国大地上写下的一篇篇真情之作。

来自梦想教室的3位学生讲师陈正杰、丁熙桐、楼纯涵分享了在云龙助力教育扶贫的故事。今年暑假,梦想教室汇集学校各大优势学科的42名“90后”“00后”青年志愿者,跨越2700公里奔赴云龙,打造升级版“解忧角”,帮助山区孩子解除更多“成长的烦恼”,助力小小少年健康成长。

美丽乡愁公益团队长期致力于乡土文化教育,多次前往祖国各地开展田野调研、乡土课程研发和乡村文化营造。两位学生讲师王桨和杨敬笔分享了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经验。今年暑假,他们以“家乡的宝藏”为切入点,以“一方志”为载体,集结了来自全国90个地区的返乡青年投身家乡文化梳理,号召青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厚植家国情怀。

来自“社区花园”邻里互助实践团队的学生讲师张月分享了以专业所学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故事。团队组织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社区花园,根据居民反馈及时进行收集与优化设计,推动“社区花园”这一人民城市营造方式广泛传播,使人人都能感受城市温度,都有归属认同感。该项目指导教师刘悦来对同济学生广泛参与实践表示赞许。他说,学生的社会实践不仅仅是学生在付出、为社会服务,更是学生与他人交流、与社会接触、在广阔天地中学习长进的好机会,是一个不断获得的过程。他鼓励同学们能够多运用专业所长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

来自“大国重器”考察团的学生讲师童佳燕和李帅杭,作为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分队的负责人,今年暑假分别带领学院10余名学生走进“国之重器”企业,探访为祖国“铸重器”的同济人,寻找“国之重器”背后的同济力量,感悟青年使命与担当。

来自厕所革命——人居环境调研团队的学生讲师尹晓庆讲述了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的贡献。该团队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研究,并在理论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今年暑期,他们奔赴镇江市界牌镇,聚焦水生态领域痛点问题,在实践中为当地发展贡献专业智慧,为具有类似水生态问题的乡村提供治理范本,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路。

来自“我的红色日记”实践团队和殷夫班寻英烈实践团的两位学生讲师陈紫东、李鹏朔讲述了别开生面的“四史”学习故事。“我的红色日记”项目从祖国各地出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祖国各地完成宣讲10余场,编撰稿件37篇,完成文字近10万字。殷夫班35位学生通过参观、调研、采访、座谈等方式,寻访8位同济英烈,打造成果包。通过融媒体传播模式,弘扬红色文化,强化“四史”学习的体验性、推广性,引领校园“四史”学习风潮,号召同济青年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会上还对在今年暑期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优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最佳组织,以及第三届青马工程殷夫班优秀学院进行了表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